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课程思政“寻访历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 2020-11-10   浏览次数 330

202011413时,高等教育研究正式开启课程思政之“寻访历史”系列活动的序幕,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档案馆校史党史办公室的陈华龙老师讲授校史。本次活动由高教所师生支部联合主办,由娄岙菲老师主持,部分师生党员参与,另有教育学部其他支部党员旁听。

在讲座开始之前,娄岙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之“寻访历史”系列活动各阶段活动流程和安排,并围绕这次“华东师大校园历史探访”活动进行了详细的指引,使同学们加深了对学校不同时期各个建筑的认识,也对如何利用学校各种电子数据库揭开中北校区建筑背后的历史有了初步了解。她鼓励同学们通过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对景点进行讲解和介绍。

 

陈华龙老师演讲的题目为《从群贤堂到思群堂,校园建筑背后的大学制度史》。陈老师首先从群贤堂的资金来源切入,介绍了大夏大学董事会的组建的过程及其动因,展示了厦大离校学生团对未来董事会的设想以及首届董事会的成员名单。大夏大学初创之时设立董事会,主要是为了筹集基金、维持学校长久发展的必要措施,而非只是应付政府部分的立案要求,这也是大夏大学创校的“三苦精神”的体现。第二部分陈老师从思群堂的会场功能入手,分析了在此确立的华东师范大学科学讨论会制度。在梳理中国人民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校引入科学讨论会过程的基础上,陈老师详细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科学讨论会的首次召开和后续发展变迁的过程。最后,陈老师推荐了许多相关书籍,以此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和了解校史。

讲座最后,李梅老师总结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高等教育学专业的同学不仅需要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还应该学习大学史和学术史。李梅老师希望同学们经过此次活动,能够更加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并利用当下新兴的技术手段和宣传方式,赋予这段历史新的含义。

(撰写:2020级硕士生 王晶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