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课程思政之“科研实践能力培养”讲座

发布日期: 2021-12-17   浏览次数 12

20211216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思政之“科研实践能力培养”讲座活动于文科大楼1413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陆一老师作“教育观察的学术逻辑:理论、实践与政策的视点融合”的报告,由徐国兴老师主持。

陆一老师首先从“清华八年制医学实验班拔尖人才培养”研究项目谈起,介绍了该人才培养模式的内容和特点。受该项目启发,陆老师开始关注人才培养模式的知识结构,即“curriculum”的结构关系。陆老师认为,教育学知识结构包括如下几层:第一层是人文性知识,包括人是什么,怎样理解人,属于规范性知识范畴;第二层是教育规律、教育知识以及社科方法,也就是怎样认识教育现象和教育方法;第三层是应用层面,微观角度是教学,在日本则被称作“临床”,直接对应与学生或班级的具体教学问题,宏观角度则是政策,是以国家或区域为单位的教育治理模式。陆老师认为只有以上几个层面的综合才能构成研究者对教育问题的整全认知。

陆老师提出,基于教育学的特殊性,需要关注以下几点:第一,以通为专,要更好地理解教育问题需要打通各个层面的知识壁垒,用全局性,整体性的思维来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第二,上游学习,即研究者应该从知识的本源——上游区域,探寻创新性的研究视角,挖掘研究问题。同时,还要注意阅读经典著作,回溯学科知识脉络,培养独立判断研究质量的品味。第三,主动辩读,即无论是阅读文献还是著作都要进行前摄性思考,有自己独立的价值判断,再与作者的观点进行对比,主动尝试辩论式阅读。

陆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从学科实践经验入手思考学术问题,解释了学术理论的三层分类,从方法论的角度出发构建了教育学知识框架,帮助同学们用连贯,清晰的思路思考教育学学科问题。

讲座结束后,徐国兴老师针对陆老师的讲座主题及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李梅老师以及来自比较教育研究所、教师教育学院的师生围绕“通”和“专”的问题、如何平衡理论与实践的问题提出疑问。陆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和对学生的指导经验进行了一一解答,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了讲座内容。


陆老师通过对教育理论、实践、政策等知识概念进行系统梳理与关系解析,建构了教育学术科研的理论体系与学科逻辑。讲座干货满满,同学们受益颇多。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写:2021级硕士生姚歆玥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