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8年新闻动态

枫泾如画,岁月如歌

高教所教工党支部赴枫泾古镇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 2018-12-18   浏览次数 300


位于我市金山区的枫泾古镇不仅风景秀美、人文荟萃,更有着深厚的革命传统,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江南小镇,在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时期英杰辈出。2018年12月12日,高教所教工党支部一行来到枫泾古镇开展了一场“红色之旅”,从一座江南小镇的历史变迁中重温97年的光辉革命路程,思想改革开放4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高教所的老师们首先参观了枫泾古镇人文历史展馆,对早期工人运动领袖陆定华、土地革命时期农民运动领袖袁世钊、陆龙飞,以及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朱学范等革命前辈的事迹进行了学习。巾帼英雄陆定华在“五卅”运动中的英勇事迹和两次被捕面对敌人酷刑时的坚贞不屈,让高教所的老师们深受感染。袁世钊、陆龙飞两位先烈在陈云同志的领导下发动“枫泾暴动”的革命事迹,以及著名民主人士朱学范参加上海工人武装起义、参与创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事迹也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此后,老师们参观了枫泾古镇婚俗博物馆和丁聪漫画陈列馆。博物馆系统再现了不同历史时期枫泾地区普通民众的生活,通过实物、图片,和微缩景观等形式生动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变迁。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结婚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90年代的冰箱、彩电、洗衣机、音响,再到如今一应俱全的现代化家电和舒适的居住环境,婚俗的变迁折射出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变化,引发了老师们的热烈讨论和思考。

丁聪先生是我国20世纪著名的漫画家,舞台美术家,也是枫泾人民的骄傲,曾任《人民画报》副总编辑,老师们大多是通过《读书》期刊了解他的作品。陈列馆系统展示丁聪先生各个时期的漫画作品,这些作品风趣幽默、关注民生、针砭时弊、寓意深刻,让老师们深受启发,同时也为丁聪先生安于清贫、淡泊名利的豁达心胸所感染。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老师们不仅领略了枫泾古镇如画的美景,更感受到当前国家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安宁的来之不易,并深刻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枫泾如画,岁月如歌,老师们抚今追昔,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甘守清贫,时刻思想革命前辈创业的艰辛,在工作中牢记自己的使命,时刻关注改革与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高教所:吴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