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思想下午茶”之学术思维养成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2-14   浏览次数 294

20211213日下午,由高教所研会、高教所教工党支部、高教所高年级研究生党支部和高教所21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主办的“思想下午茶”之学术思维养成系列活动在文科大楼1413举行。本次活动由姚荣老师、2021级博士生贺随波担任主讲,赵丽老师出席指导,2021级硕士生王钰同学主持。

这次活动内容围绕着经典阅读展开,包括思维养成、经典阅读、研究方法、学术写作四个部分。

关于学术思维的养成,姚荣老师提出了“敏捷”和“顿悟”二字。所谓“敏捷”,就是要有敏锐的学术触感和嗅觉,善于捕捉学术前沿,并占据具有开拓价值的“学术领地”。所谓“顿悟”,即当“灵感”来敲门时,要善于捕捉和记录,学术需要顿悟,需要“惊险一跃”。姚老师表示要用“厚重”二字来对待经典阅读。所谓“厚重”,就是要系统搜集相关领域文献,关注原理,研读经典。通往学术之路,没有所谓的捷径和速成法。姚老师向同学们寄语学生时代导师的一句话:任何看似徒劳的付出,都可能在未来一天用到。针对当下学术研究中技术论的盛行,姚老师认为现在很多学者一味关注研究方法的精致和所谓的研究技巧,有将研究方法功利化之嫌。对此贺随波随后亦做出回应,即“方法无高低之分,合适为上”,不必一味追求方法的精致化。关于学术写作,姚老师用“孤诣”二字来形容,即梅花香自苦寒来,板凳要做十年冷。学术是一个“慢科学”,也是与自己对话,与文献中未能谋面的学者对话的过程。学术写作不能被培训,不能将知识商品化,而应该是进行知识的传授。

贺随波在分享中结合具体的案例,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领域文献综述、理论思辨、质性研究、量化研究、比较教育等类型的论文中的常见问题,如内容为方法服务,本末倒置、分析不够深入、参考文献不合适等,为同学们规范学术写作提供建议。

分享环节结束后,同学们针对讲座提出疑问,姚荣老师、赵丽老师和贺随波一一解答。活动圆满结束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撰写:2021级硕士生宋颖颖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