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0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2019级硕士班举办“溯寻历史,缅怀英烈”主题参观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0-25   浏览次数 267

金秋十月,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为激励同学们溯寻历史、努力奋进,高等教育研究所2019级硕士班班委于1017日上午组织全体同学赴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电影《八佰》的热映使“四行仓库”为大家熟知。四行仓库位于原闸北区南部、苏州河北岸、西藏路桥西北角。19371026日至111日,在这里发生的四行仓库保卫战重新振奋了因淞沪会战受挫而下降的中国军民的士气。它的结束标志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一场重大战役——淞沪会战的结束。参加这场保卫战的中国士兵被媒体誉为“八百壮士”。

纪念馆大门入口处保留了原四行仓库的铁门,斑斑銹迹。纪念广场上的仓库西墙上呈现了1937年四行保卫战中日军炮击形成的8个主要的炮弹孔和430余个枪眼弹点,记录着“八百壮士”在保卫战中舍身为国、浴血奋战的壮烈场景,诉说着中国人民的民族之魂和爱国之心。

走进展厅,同学们认真观看了“血鏖淞沪”“坚守四行”“孤军抗争”“不朽丰碑”四个部分的陈列。展馆内的沙盘模型、战斗场景、图文展板、巨幅绘画等,生动真实地呈现了淞沪会战的历史全貌以及中国军队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壮烈情景。这些珍贵的历史照片、悲壮的影像资料与满含深情令人动容的家书带大家了这段烽火连天的岁月,令人动容。

不忘历史,缅怀先烈。在观展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在展板前驻足讨论,沉浸在壮烈的历史中,无不深刻地体会着先烈们在淞沪抗战中视死如归的精神。参加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坚定信心努力奋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

(撰写:2019级硕士研究生 于乐玮 | 编辑:娄岙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