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退休教师

薛天祥

发布日期: 2016-03-14   浏览次数 3646

  薛天祥1935.1—),男,江苏无锡人,教授,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我国少数高等教育研究的著名专家。

1954年,薛天祥高中毕业考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年后留校任数学助教后讲师。1964年任系负责人,1979年任校科研处长,并先后参加管理、高等教育两个研究班,开始系统研究高等教育理论、管理、评估。1982年任校高等教育研究室主任,1985年评为教育学副教授,随即招校高等教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990年评为教授,三年后招收博士研究生。共培养了63名研究生,其中26名为博士和博士后,多次为硕士研究生讲授,讨论《高等教育学》、《高校科研概论》等课程,为博士研究生开设高等教育理论和高等教育管理专题研究必修课程。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首次为教育科研生产联合体界定了比较完整的概念;第一次对《高等教育学》等若干学术著作构建了逻辑的理论体系,在高教研究工作中间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

薛天祥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华社科基金、博士点基金、大陆学者基金、教育部、世界银行委托、国际合作等30项研究课题。独著、主编《高等教育学理论体系》、《研究生教育学》等16本专著,总主编《高等教育理论丛书》(8本)和《高等教育理论创新丛书》(4本)两部丛书。获奖成果:两项获教育部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二项成果获二等奖(主持、主编)、一项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

薛天祥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全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校科研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师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国高等教育管理学会理事、全国高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研究协作组副组长、上海高校软科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核心期刊《研究与发展管理》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