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7年新闻动态

俄罗斯学者鲍列夫斯卡娅·妮娜教授来我所讲学

发布日期: 2007-10-18   浏览次数 74

    作为高等教育研究所国外学者讲学系列活动之一,学术报告会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的前提分别于1017日和1018日在文史楼313教授举行。报告会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谢安邦教授主持,高教所的多位老师和硕、博士们参加了报告会。
    鲍列夫斯卡娅?妮娜教授是俄罗斯教育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教授、俄罗斯教科院比较教育协会副会长,曾先后两次到中国留学、多次访学。妮娜教授的中文十分流利,本次报告会就是妮娜教授完全用中文进行讲授,既显示了妮娜教授扎实的汉语能力和深厚的理论素养,同时也拉近了与听者之间的距离,便于师生们进一步进行交流。
    妮娜教授的报告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着重介绍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包括高等教育机构发展数量、学位制度、高等学校学生级毕业生情况分析等问题;第二部分报告以俄罗斯高等教育改革及前景为重点,同时分析了俄罗斯高等教育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今后改革的方向和思路。
    在讲授中,妮娜教授使用了大量反映俄罗斯高等教育十余年发展现状的数据和图表,为同学们展示了一个生动立体的俄罗斯高等教育;同时,作为比较教育专家的妮娜教授,还将中俄高等教育的特点和现状进行了比较,特别是对俄罗斯有别于中国的一些高等教育特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使广大同学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对俄罗斯高等教育的情况有比较直观的了解。妮娜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俄罗斯高等教育招生制度、硕博士学位制度和新颁布的两级制法等问题与到场同学进行了交流。

(高教所薛文正报道)

2007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