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7年新闻动态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 2007-10-29   浏览次数 70

    做为高等教育研究所世界知名学者系列讲座之一,1029日,Hans G. Schuetze教授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文史楼313向我校师生做了题为《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方法,政策和实践——国际视角和经验以及加拿大的情况》的讲座。
       Hans G. Schuetze
教授现为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政策、高等教育和劳动力市场、高等教育与产业等。主要著作有:《大学和产业之间知识转移的组织:北美、欧洲和日本》、《从国际视野看终身学习:从继续教育到知识社会》《向知识社会转变:个体参与和学习的政策与策略》等。
    舒尔茨教授就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方法、政策和实践以一种国际视角和相关经验向我校师生做了精彩的讲演,并向我们介绍了加拿大在这方面的具体情况。Hans G. Schuetze教授认为为什么要质量保障缘于以下几个方面:问责制的实行;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新型机构和 (学位) 项目的不断设立;新的教与学形式,尤其是在 “虚拟教室里进行的教学的要求;学生和专家的国际流动增加也要求对高等教育进行质量评估。Hans G. Schuetze教授认为质量保障是指由机构、专业组织、政府部门、标准制定团体对一个机构或项目的标准是否达成进行系统评估或认证的过程;认证/鉴定是指鉴定机构对私立高等教育项目或机构的认可需要通过一个确认的程序以达到预先测定的标准,在加拿大,这个术语主要指专业学会对具体项目的评估。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也指对私立教育机构或培训机构的认可。何为认可?有两种情况:学术资格——允许某人继续某一正式课程的学习,获得称号或学位,或作为进入某一职业的必备条件;专业资格——相当于允许某人进行某一职业的凭证。
        Hans G. Schuetze
教授提出几个关键的问题:什么决定高等教育的质量?学术机构里教师的质量?学生的准备和动机?可利用的资源?适当的教学方法?良好的规划和管理?学习环境?学习的文化?何为质量?我们如何评估和测量质量?投入?(教师的数量?图书馆的藏书量?教师的质量?金钱?基础设施?规划?管理?)结果/ 产出?(完成学业的学生的数量?进入研究生院的学生的数量?找到好工作的学生的数量?机构的声誉?大学排行中的排名?)
         Hans G. Schuetze
教授在讲演后半部分向我校师生介绍了加拿大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情况。他认为在加拿大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模式。加拿大模式是多样化的,彼此之间没有合作,也没有总的指导方向。省立法确立或认可或确保高等教育项目的质量;拥有学位授予的机构和非学位授予的机构之间达成共识,并结成学分转换和学分互认协定。加拿大质量保障机制中很重要的一块是高等教育机构质量保障的政策和标准:加拿大大学与学院协会的机构认证。在省级注册,颁发证书或认证(私立培训机构)通过专业学会对专业项目进行认证(主要是省级层面)。2007年春,加拿大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学位教育的质量保障声明,主要有三个组成部分:学位质量机构;对新的学位项目进行质量评估的程序和标准;对新的学位授予机构评估的程序和标准。加拿大教育部声明,这一举措受到所有省级教育厅的支持,是长期讨论的结果,受到其他国家类似文件的影响,并受到国际组织(UNESCO OECD)的指引,此文件不具有强制执行力,只是起到建议的作用。
    讲演最后,舒尔茨教授接受了同学的踊跃提问,并回答了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

(曹长清报道)
2007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