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7年新闻动态

日本东北大学副校长荒井克弘和日本东北大学高等教育开发推进中心副教授米泽彰纯

发布日期: 2007-11-02   浏览次数 78

       112日上午,在文史楼313,日本东北大学副校长、东北大学高等教育开发推进中心中心长荒井克弘(ARAI Katsuhiro)教授和日本东北大学高等教育开发推进中心高等教育开发部副教授米泽彰纯(YONEZAWA Akiyoshi)教授应高等教育研究所邀请分别做了日本大学招生制度日本高等教育政策及评价中国际化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谢安邦教授主持,由陈曦老师担任翻译工作;高教所的多位老师和硕、博士们参加了报告会。
    荒井克弘教授主要从事高等教育和教育计划论领域的研究,是高校招生、学校法人、本科课程教育等研究方面的权威。在此次报告会上,荒井克弘教授系统地向我们介绍了日本二战后至今大学招生制度的变化,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他的报告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1)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日本大学招生制度的变化过程;2)系统地介绍了日本的入学考试制度(统一考试和高校自主考试结合);3)在入学竞争缓和时代,日本大学招生制度所面临的问题,如生源质量下降,两极分化现象逐日突显等;4)解决问题的对策,如作好大学与高中之间的衔接;对大学课程进行改革以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

   米泽彰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有私立大学的财政、高等教育评估、国际化等问题。他的报告围绕着日本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如何对一流大学进行评估展开。他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从国际化的视角系统地向我们介绍了日本高等教育的评价政策,使我们对日本一流大学的评估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荒井克弘和米泽彰纯教授的演讲旁征博引,颇具启发,不仅是知识的盛宴,更是智慧的峰会。报告会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这种高水准的学术报告会。
(
高等教育研究所薛文正 2007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