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7年新闻动态

07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学研究生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07-12-16   浏览次数 60

       071216日,在院党委、所领导老师的关怀和研究生院“985研究生创新经费的支持下,高等教育研究所举办了“2007年上海市高等教育学硕博士论坛,来自我校高教所和复旦大学高教所、上海交通大学高教所、同济大学高教所、华东理工大学高教所近百名硕、博士参与了此次研究生论坛,充分展示了我校和我所的学术风范和学术水平。
    本届上海市高等教育学研究生论坛主题是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新思考,将目前高等教育学术界比较热点、广大同学比较关注的问题作为研讨的主题,有利于开拓视野,激越思想。我校高教所硕士周艳首先进行了主题发言,从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三个部分探讨了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发展问题,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对主题进行了全面的阐释。复旦大学高教所的主题发言主要对导师资助制进行了解读,探讨了导师负责制在研究生培养中可能产生的问题,并提出了导师负责制本土化的问题。上海交通大学高教所的同学使用实证研究的方法,从女博士培养为角度讨论了当今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同济大学高教所的报告主要从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出发,论述了研究生培养的特点和问题解决的思考。华东理工大学高教所的发言对其所新施行的习明纳教学方式进行了介绍,从新的教学方式的角度论述了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
    在主题发言和研讨结束后,我校高教所还特意安排了华师大校园参观和五所联谊活动,希望展示我校的美景,拉进五所硕博士之间的距离,促进沟通和交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论坛通过了倡导健康学术风气的《丽娃宣言》。在宣言中,全体与会硕博士宣誓坚持原创,抵制学术腐败,在上海市高等教育专业研究生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2007
上海市高等教育学研究生论坛为上海市的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活跃了我校学术氛围和学生文化,并且加强了高等教育研究所与各兄弟院校的高教所的联系,为学术沟通、学术促进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高教所薛文正报道)

 

附:丽娃宣言

为进一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有关精神,将上海市高等教育学学生学术联合会建设成为一个求真务实、锐意创新的高层次研究生的学术团体,我们倡议,所有联合会的成员遵守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学风严谨,倡导原创,坚决抵制学术腐败,共同为高等教育学学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宣誓做到以下几点:

一、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学术研究和学术活动的基本规范,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技术权益。
二、忠于科学,探求真理,坚持文责自负的观点,对学位论文和其他自主发表的学术著作独立承担法律责任。
三、坚持诚实守信、严谨治学的原则,严禁考试作弊、替考,侵占、抄袭、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包括论文成果、报告和研究数据等),严禁伪造研究数据(包括试验数据、调查数据和软件计算结果等)。
四、不作任何其他违背学术界公认的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

  

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
复旦大学高教所
上海交通大学高教所
同济大学高教所
华东理工大学高教所

2007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