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1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课程思政之“展己风采,职为我来”求职模拟活动

发布日期: 2021-12-08   浏览次数 10

2021128日上午,高等教育研究所课程思政之“展己风采,职为我来”求职模拟活动在文科大楼1413举行。本次活动由杨兰同学主持,阎光才、李梅、曹妍、赵丽和姚荣老师出席。


首先杨兰同学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活动规则。本次求职模拟共设6个岗位,简历投递分为ABC三轮,求职者需根据分配的ID角色,结合岗位需求撰写200字简历并投至心仪岗位,每轮可投递1-2个岗位,计时25分钟。

简历投递结束后,求职者便转换身份成为HR,每个小组负责1个岗位的简历筛选,小组讨论后选择匹配度最佳的一至两份简历给予录用,并将每位求职者的录取结果录入问卷星系统。



在心得分享阶段,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简历撰写及筛选两个环节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如郝薇薇同学谈到了求职者岗位忠诚度的重要性;谢宇琪同学提出撰写简历要结合自身专业,打造特色简历;赵丽老师提醒大家简历可以适度包装,但一定要基于客观事实,不能夸大其词,良好的思想品德也很重要。

随后,曹妍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运用stata软件展示了简历投递与筛选的量化结果,将ABC三轮6个岗位的入选者和落选者的社交能力、研究能力和道德品行进行了横向与纵向比较。总体来说,此次数据结果符合了信息筛选理论,表明各类显性指标可以有效地体现求职者的各种能力,这提醒我们在读期间要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职业适配能力,为将来的求职之路做好准备。



最后,在抽奖环节,阎光才、姚荣、赵丽和李梅老师分别抽取了一位参与心得分享的同学,丁汝磊、郝薇薇、许兵、谢宇琪和王书涵同学分别获得了奖品。至此,本次求职模拟活动圆满结束。

(撰写:2021级硕士生周雨情丨编辑:娄岙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