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8年新闻动态

日本东京大学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的小林雅之教授来我校讲座

发布日期: 2008-05-28   浏览次数 71

        528日下午,文史楼313教室座无虚席,作为高等教育国际学者系列讲座之一,日本东京大学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的小林雅之教授做了题为《市场型大学评价与制度型大学评价》的报告。报告会由高教所所长谢安邦教授主持,徐国兴老师担任本次报告会的翻译。高教所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小林雅之教授首先介绍了日本高等教育评价发展的基本概况,阐述了大学评价在大学改革和大学质量保障中的重要作用。之后,小林教授以时间发展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国立大学的法人化评价、市场性大学评价和研究者的大学评价三种日本高等教育评价模式,并通过生动细致的讲解讲解了三种评价模式的特征、优缺点,并对三者进行了比较。

 

   

 报告会后,小林雅之教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就法人化评价的特征、市场性评价与研究性评价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答疑。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对日本高等教育概况尤其是日本高等教育评价方面的知识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特别是日本市场性的高等教育评价由于其特殊性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
       30
日,作为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一部分,小林雅之教授与高教所部分硕博士进行了seminar座谈,对日本大学财政制度、留学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讲解与讨论。高教所硕博士与小林教授积极交流,对有关日本高等教育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