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子风采  研究生会

我与思想家有个对话 ——高等教育研究所中外思想家

发布日期: 2011-04-16   浏览次数 209

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思考,但不是人人都能成为思想家。在人类历史上,真正称得上思想家的,是创立了某种独立思想体系的人,是能够启发当代影响后世的智者,是芸芸众生中真正的精英。人类不能没有思想,更不能没有思想家。在人类文明的漫漫长途中,是思想家,铺下了一块块基石;是一代又一代思想家,在引领着人类不断走向正义、平等、和谐、秩序与进步。是思想家的智慧,使一个民族繁荣昌盛,使人类更像是人类;是思想家的光辉,照亮了一个民族以及人类的未来。从人类发展的历程来看,一个缺乏思想家的民族,也必将是人格萎顿的民族;一个缺乏思想家的国度,必将是生机衰竭的国度;一个缺乏思想家的时代,必将是一个精神空虚、危机四伏的时代。作为人文社会学科研究生,更需要与历史上的优秀思想家们进行对话,去了解他们的生平,体悟他们思想的博大精深,从而激发我们更深刻地思考社会和人生。

  

  

    为了梳理各位同学的思路,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共同进步,2011426日晚18:00,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会组织了一场我与思想家有个对话高等教育研究所中外思想家介绍会活动,旨在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古今中外思想家的思想体系,梳理自己的思路,同时通过就相关思想家思想体系进行交流与探讨之后,加深对其思想的进一步认识,并感悟其思想的先进与伟大。在介绍会活动中,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各位同学积极发言,参与讨论。同学们介绍了卢梭、波伏娃、马克思、陶行知、弗洛伊德等20多位中外思想家,集中呈现了思想家的观点。本次研究生会活动一场短暂的思想盛宴,同学们收获很大,普遍认为开展思想家介绍会等小型学术沙龙活动,对于梳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思路,激发新的研究观点,意义重大。研究生会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高等教育研究所全体学生的大力支持,研究生会将组织更多意义丰富的活动,促进同学们的自我提升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