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子风采  研究生会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杰出人才培养问题

发布日期: 2010-12-15   浏览次数 182

  

  

  

  

    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杰出人才培养问题高等教育学术论坛于20101215在华东师大举行。来自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华东师大高等教育研究所的国内外著名高等教育专家齐聚华东师大共话人才培养问题。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以及华东师大近200名师生参加论坛。

随着“211工程“985工程的实施,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国外先进大学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此次论坛旨在探讨如何在中国的一流大学培养杰出人才,如何通过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使知识型人才更顺利地向创造型人才转型。

    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探索真理、科学研究对建设一流大学而言至关重要。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在发言中通过列举古今中外知名学者、杰出人才的事例,对一流大学培养创新性人才所需的因素进行了总结。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以实证研究为依据对在校大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了分析。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川教授针对现在社会上重实践而轻理论的认识倾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重申大学的本质是学术研究的堡垒,一流大学中的杰出人才只有建立在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上才有可能提高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