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8年新闻动态

亚洲高等教育:建设研究型大学是竞争的核心

大夏讲坛报告第62讲 菲利普•阿特巴赫教授谈“亚洲高等教育中的输家与赢家:提升研究文化”

发布日期: 2008-11-03   浏览次数 66

       113日上午,美国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主任、教授,世界著名比较教育学家菲利普·阿特巴赫教授在我校大夏讲坛(第62讲)上,做了题为亚洲高等教育中的输家与赢家:提升研究文化的学术报告,我校教科院院长丁钢教授主持了报告。

  阿特巴赫教授简明地介绍和评价当前亚洲高等教育的情况。他认为,亚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如中国、日本、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等地已经拥有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但亚洲其他许多国家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实力还是比较弱的。因此,仅靠几个国家的一些优秀大学为支撑,亚洲还不足以成为当前世界高等教育体系的主导。他预测,在今后的几十年里,由于在高等教育规模和力量上存在的优势,美国将继续占据世界高等教育的主导地位。

  谈到中国的高等教育时,阿特巴赫教授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有明确的规划,中国也有足够的财力、智力和科学研究基础去构建世界一流大学。他肯定了中国的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绩,但同时也指出,中国在世界高等教育体系中依然处于非主导性地位。阿特巴赫教授认为,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会受到财力、学术体系、教授水平及学生质量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他给中国高等教育建设工作提议:大学的世界排名固然重要,但实实在在的提高大学的研究水平,集中力量办好几所研究型大学才是重中之重。此外,阿特巴赫教授还列举了几大特征,具体阐明什么是研究型大学。

  在讲座结尾,来自我校各院系的老师及学生与阿特巴赫教授进行就研究生阶段教授应该如何处理研究与教学工作如何提高中国在人文社科领域的学术影响力等问题进行交流。

  丁钢院长在总结本次讲座时认为,阿特巴赫教授给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很多启示,我国的高等教育要在快速发展的同时要保证质量,学者们能做的就是遵循国际规范,重视方法论,从而推动自然科学研究和人文社科研究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