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0年新闻动态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人才强校战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发布日期: 2010-12-15   浏览次数 96

       20101215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人才强校战略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专家咨询会在我校中北校区理科大楼A204举行,项目首席专家、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主持咨询会,与会专家有南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龚放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静寰教授,苏州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周川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陈洪捷教授,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黄福涛教授,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和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王洪才教授,课题组成员及高教所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咨询会。

  

    阎光才教授首先对课题的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随后对课题立项一年来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说明,包括学术英才的特征及其培养环境和成长机制研究,学术英才成长的组织环境、无形学院,政府政策环境研究,国内外人才强校的历史与现实的经验研究,研究数据的采集以及预期成果及其应用方向。

  

    随后,各位专家对课题研究提出了宝贵意见。熊庆年教授建议在案例的选择上,除了成功的案例以外,还可以选择一些失败的案例来做研究。龚放教授提出,人才强校的研究不能只做成引进海外人才的研究,关键时刻、关键岗位上、起关键作用的人才至关重要。黄福涛教授对关键词的界定、研究对象范围、研究重点以及样本选择提出意见,并提出学术生涯的概念供参考。史静寰教授提出学术群落现象,指出特定外在环境的重要性和不可复制性。陈洪捷教授建议可以加大对跨学科方面的研究,周川教授则建议应将人才强校的指标具体化,王洪才教授提出一流的管理对于强校的重要性。

  

    最后,阎光才教授对专家们提出的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感谢。会后,他将根据专家提供的意见,对课题进行完善。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顺利结束。

 (供稿:高教所 牛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