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3年新闻动态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授Rima Apple来我所讲座

发布日期: 2013-03-13   浏览次数 69

312日下午,文科大楼1413教室挤满了高教所硕博师生和其他外系的学生,教室里爆发出阵阵笑声。“你好!”Rima Apple用中文和同学们打着招呼,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就在这样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同时她的丈夫Apple也坐在下面和学生们一起认真听着讲座。

  

   Rima Apple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教授,她的研究方向是人类生态学,尤其在女性研究方面颇有成就。她这次的演讲主题是:学术界中的女性,持续的性别差异。她首先运用一组数据展示了女性在学术界所占的比例,并阐释了目前女性在学术界的生存现状,比如存在着女性学者的研究成果被认可度低以及获得的研究经费少于男性等一些问题。其次,她又带着我们一起回顾了女性研究的历史背景,在很早时候,在大学里绝大部分都是男生,只有部分学科才招收女学生,并且列举了一些事例。再次,她又谈到了性别模式的认识差异导致了一些隐性的歧视。最后对解决这一问题,她持有比较开放的态度,并建议从政策上着手。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根据自身的学术体验,围绕着女性如何平衡学术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以及如何解决所面临的压力的主题发表了提问,Rima Apple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教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高等教育研究所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