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3年新闻动态

香港大学高雪松博士来我所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3-05-28   浏览次数 228

2013523日,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高雪松博士,来我所交流访问,并为师生们做了一场主题为“Publishing in International Journals”(如何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讲座。

高雪松博士的讲座内容主要分为这样三个部分:当前国际期刊文章发表的现状;一篇优质的可以发表的国际学术论文具备哪些条件;结合自己作为编辑的社会身份解读如何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

  

  

在第一部分中,高雪松博士通过“SWOT”分析了我国目前学术研究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其中,教育投资的增加、研究更加方便、从事研究的人员数量庞大(S),中国的学术竞争力上升、有着更好的专业教育、教育国际化带来的学术资本积累机会的增加、为研究与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包括奖励(O),这些都是学术论文发表的优势因素,但同时,国际学术论文语言的表达、中国目前参与国际教育系统还较少、研究问题与研究方法的吻合度(W),对学术文章发表相关规则不恰当的理解、一些不恰当的投稿行为(T)都是我国学者在国际学术论文发表中所存在的劣势因素。通过这些优劣势因素的分析,让大家明确了国际论文发表的动态趋势,机遇与挑战并存。

  

  

    高雪松博士还结合自己的投稿经验以及作为审稿人的经历,为大家理论结合实际地介绍了撰写此类论文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论文要包含文献综述,要有实证部分的内容:比如一项质性研究,需要在文章中详细说明你是如何分析这些资料的,要展示出分析的步骤并举出例子作为例证,论文的引言要清晰明了准确、一语中的(要能够直奔主题,告诉读者研究的缺陷并且要能使不是你领域的人也能读懂);在投稿时,要衡量哪个期刊更适合你的文章。

最后,他分享了几点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几点心得,供我们学习:做好自己的学术生涯规划,要长期经营、潜心研究;保持激情和信心;要有长远的眼光,和自己的伙伴相互合作、鼓励。

    整场报告,以中英双语进行,大家对此报告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其中的问题进行了更细致的提问,高雪松博士也给予了详细的回答。报告详实、生动、幽默,让我们对如何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高等教育研究所 宗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