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3年新闻动态

美国佐治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一行来我所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3-06-26   浏览次数 83

20136月20日,佐治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Elisabeth Hughes主任率领贵所教师及博士生等一行二十人来我所进行交流访问。

  

620日上午,访问团首先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然后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的刘念才教授围绕全球大学排名为来访师生作了一场生动的讲座,之后又对这一主题展开生动的讲解和热烈的讨论。

下午,他们参观我校中北校区的校史馆、图书馆、档案馆、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地,了解了我校的历史渊源和校园文化,并与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志愿者就中国的文化、教育、生活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与交流。随后,高教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为访问团作了一场“学术精英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的英文讲座。阎教授认为,从历史角度探究学术精英这一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才能深刻理解中国的学术精英体制,同时他又深度剖析了当前语境下学术精英的运行机制,提出了中国学术人目前面临的现实困境。访问团的师生对于这一主题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讲座过程中不时有人举手提问,阎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详尽的回答。

  

佐治亚大学访问团对于我所组织的两所高校游及其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交流访问为两校以后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