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子风采  生活剪影

心怀梦想永不止步—— 学术沙龙之奥巴马成长启示录

发布日期: 2016-03-14   浏览次数 215

         124日晚上,我参加了由校研究生会组织的学术沙龙活动,活动主题为“奥巴马成长历程启示录”。整个学术沙龙活动都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进行,不管是嘉宾的发言还是同学们的提问,都引发了大家对人生的深刻思考。

  

    这次参加学术沙龙活动的嘉宾分别是:我校公关学院刘副院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郑同学、浦东干部学院杨丹博士。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我校领导刘部长在讲话中提到开展奥巴马学术沙龙活动是适时的,而且这次活动的主题非常之好,并且预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

在讲座中,首先发言的嘉宾是刘院长,他在发言中说道,奥巴马在过去不为人所熟知,但是在这次总统竞选中成功,原因大概有几个方面,一是他出生在夏威夷,一个充满国际化色彩的地方;二是因为他年轻、自信、口才好。通过奥巴马竞选成功这件事给我们四点启示:在生活中我们要相信有梦想就有机会,但是我们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人有梦想就能成功,而且有梦想不一定能成功,American Dream 对很多人来讲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是人们依旧为之奋斗,因为他们知道机会对于大家是平等的,只要努力就有成功的可能;从奥巴马的经历来看,我们得出逆境往往是成功的先兆,奥巴马的一生充满了艰辛,从小家境贫寒,父母离异,就是在竞选中他也没有多少竞选经费,但正是这种环境造就了这样的一个奥巴马;另外一点给我们的启示是人心是决定成功的关键,奥巴马的竞选主题是change,这个主题是人心所向的,所以一举博得了众多年轻人的追捧;他留给我们的最后一点启示是,自信和宽容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下一位发言的嘉宾是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郑同学,她刚刚从美国留学归来,所以她从自身感受方面讲述了对奥巴马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的理解。她说,美国大学里的年轻人确实为奥巴马疯狂不已,美国学生与中国学生不同,他们追求个性化,追求与众不同。而且,奥巴马在1983年从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律师的工作,毅然决然的从事了社区工作,他深入到社会的最底层,了解他们最迫切的需要,所以他在竞选美国总统时才赢得了人心,赢得了大多数美国人的选票。

    最后发言的是浦东干部学院的杨丹博士,杨博士发言的主题是“心中有梦,梦在中国”。他说道,他的经历和奥巴马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从复旦大学本科毕业后就移民到澳洲,在悉尼大学硕士毕业后做了记者,现在又回到了中国。这些年杨博士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我是谁?”,正是这种不断的思考他才对自己有了比较合适的定位,他在评价自己时用到了吃苦耐劳这个词,我也为他这种不怕吃苦,勇于攀登高峰的探索精神所深深打动。

  

    活动的下半部分是自由提问时间,同学们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同学说,奥巴马遇到了好的时机,他把肤色——这个大部分人觉得是劣势的方面转化成优势,抓住了好机会一跃成为美国总统。还有的同学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有梦想,国家会提供给我们什么机会?我想这也是很多同学想问的问题。然而杨博士却给出了出乎我们意料的回答,他说我们应该思考我们自己能找到什么机会?如何创造更好的机会?这一句话使我记忆犹新,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总是抱怨社会给我们太少的表现机会,我们的潜能得不到发挥,但是反过来想,我们主动的去寻找过机会么?机会只会垂青于又准备的人,我们必须为各自的梦想而奋斗,我想这也是奥巴马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高等教育研究所仲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