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3年新闻动态

2013年高教所迎新生系列活动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 2013-09-17   浏览次数 68

九月是个收获的季节,华东师范大学迎来了三千多名风华正茂的莘莘学子。从学校的开学典礼、新生入学教育到各学院的承古励新院史介绍,每一个活动无不为增进师生交流,帮助新一届的研究生尽快适应新的科研文化生活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而教育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也紧跟开学的节奏,为新一届研究生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

 有条不紊做准备紧锣密鼓迎新生

又是一年迎新时,在高教所的全体老师,尤其是辅导员的积极动员下、2012级硕士积极参与,提前为2013年首日迎接新生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97日上午730分,2013级辅导员李琳琳老师就带着志愿者同学在文科大楼门口设置了高教所总服务台,为报道的新生们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而一部分机动服务人员则负责为新生搬运、看管行李。另外,在文科大楼14楼的报到中心,2012级的志愿者们也没有闲着,为了确保“微笑服务”的顺利进行,他们早早地来到教室进行布置,尽早安排好所有迎接新生的服务事项。确保新生们只要来到报到处就可以按顺序在各位负责人处办理入学手续,志愿者们帮着新生收集入学通知书,发放校园卡和日程表,收集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进行新生信息登记,办理保险、户口迁移证明、党组织关系转交事务。随后,还有一部分志愿者负责将新生送到宿舍,安排住宿。

在所有老师和志愿者同学们的努力下,整个迎新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下午接近五点时,高教所2013级研究生全部到齐。新的一学期开始了,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祝愿新生们能够迅速适应这里的生活,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

  

研究生师生见面氛围轻松又温馨

9111040分,高等教育研究所在文科大楼1456室举行了2013级研究生师生见面会。高教所所长阎光才、副所长张东海、所党支部书记李梅及全体研究生导师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所党支部书记李梅主持。

李梅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老师,之后各位硕士生以及博士生分别介绍自己的情况,使师生之间有了初步的认识与了解。接下来,阎光才所长致辞。他先向全体2013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祝贺,之后他又介绍了高教所的概况以及研究生阶段应该注意的问题,他言及三十几年来高教所一直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立志于高等教育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在谈及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时,阎老师满怀信心地说道:“我们所一直以来的氛围都比较严谨却不失轻松,曾经有个学生刚刚入学时甚至连基本的表述都表达不清楚,但是经过三年的锻炼,却能够清楚流利地用学术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还提醒新生要加强与导师的交流和沟通,认真做好对未来的规划,要学会做人、做好学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做贡献。高教所毕业的研究生大多在高等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和教育行政管理工作。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最后,阎老师公布了新生导师选择结果,并再次鼓励2013级新生能尽快地适应新环境。

本次的师生见面会让2013级研究生了解了高教所的发展概况,增强了自身对高教所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师生见面会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新老生齐聚交流你问我答欢乐多

912日晚6点,一场别开生面的新老研究生交流会在文科大楼1456室轻松进行。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有高教所2013级全体新生以及2012级的绝大部分研究生。交流会由2012级团支书王茹主持。

交流会还没开始,师哥师姐们就忙着布置教室,分发零食,为新生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场面不亦乐乎。在学弟学妹和师哥师姐们一一介绍完自己后,新老生之间对于彼此来自何方、习惯爱好、所属导师等基本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交流会进入高潮,每位师哥师姐负责一个专项,从美食服饰到旅游景点,从学习生活到实践活动,从时间安排再到出行安全,针对新生们比较困惑和的关注的几个问题一一向新生们做了详细的介绍。新生们听得很认真,一边听一边记笔记。2012级的班长赵欣寄语各位学弟学妹们要多与师哥师姐们交流,学会锻炼自己的能力,学会享受新的学习生活。她还表示如果有什么困难,师哥师姐们一定会尽全力帮助大家。当问及实践活动情况时,2012级的张玲对新生们说“不管你之前有没有做过,助管和社团确实是个可以得到锻炼的场所,到了这个年龄就算家庭可以负担我们的学业,我们也应该自食其力,早日走向社会。”2012级的张青则主要介绍关于留学的问题,给新生们讲解了海外研修、国内留学、参加国际会议等项目的具体情况,她提醒每位新生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并且要学会及时准确的获取信息,争取一切可能的机会。师哥师姐们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大家要注意如何处理交通意外、挂失银行卡、保管个人钱财等安全问题,这引起了在座每位同学的共鸣。最后王茹代表2012级研究生再次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祝贺,并说希望此次新老研究生的交流会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在人生道路上也尽可能地少走弯路,交流会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从紧锣密鼓的迎接新生,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到新老研究生交流会,高教所这一系列的活动以最直接最简便的方式给广大新生们提供了一条适应新生活的捷径,也为新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他人经验进而反省、提高自身的机会,对研究生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定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学院吸纳人才、壮大学术队伍和团队力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高等教育研究所 石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