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3年新闻动态

香港大学杨锐教授为我所带来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 2013-10-29   浏览次数 201

201310月14-15日,香港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助理院长杨锐教授至高等教育研究所访问,为我所研究生带来了三场讲座,讲座的主题分别为:未竟的事业:中西大学思想整合;本土化、国际化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华人社会中的比较教育研究:个人观察与思考。

1014日下午,第一场讲座在所长阎光才教授的主持下开始,杨锐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求学、工作和开展教研的经历阐释了中西文化差异的三个关系,具体阐释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源、发展历史以及出现的种种问题。此外,他还结合董仲舒、公孙弘、蔡元培等历史重要人物引出中西方的教育教学模式等问题。最后,杨教授指出中西大学思想整合是一项未尽的事业,需要同学们继续探索。

  

第二场讲座的主题是“本土化、国际化与中国社会科学研究”,在李梅老师的主持下演讲开始,杨锐教授首先提出什么是国际化的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随后针对学生的回答娓娓道出“国际化不仅是把国外的优秀的科技文化吸引进来,还需要把本国的优秀文化传播出去”。随后,杨教授又分析了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国际化研究热”的原因,以及在这样一个背景环境下,中国的名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面临着培养国际化人才或是国内发展需要人才的两难困惑,并以复旦大学为例进行了分析,同时又提到了个人在面对着西方化和本土化过程中的民族悲情主义和撕裂的情感主义。杨锐教授抛出的这些话题给学生带来了很大的触动。

最后一场讲座的主题是华人社会中的比较教育研究:个人观察与思考,讲座开始杨锐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学者的英文文献,接着又从当前比较教育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入手,重点区分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不同,并向同学们讲解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历史比较法。之后,杨教授又讲到了视野与参照物的问题,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最后,对于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明晰的解答。

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杨锐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独特的见解和敏锐的思想引导同学们提高理论知识,扩宽国际视野。

(高等教育研究所张青石玉枝 刘倩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