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3年新闻动态

日本名古屋大学米泽彰纯准教授来我所讲座交流

发布日期: 2013-11-05   浏览次数 82

2013111日,日本名古屋大学大学院国际开辟研究科米泽彰纯准教授受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邀请前来交流访问,并开展了有关“全球化时代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角色转变”的讲座。高教所部分老师及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米泽先生曾在东京大学就读并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9年于东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起先后任职于东京大学、广岛大学、大学评价·学位授予机构、东北大学,2010年起任职于名古屋大学。米泽先生主要从事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学领域的相关研究,尤其擅长高等教育政策、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宏观国际比较,并发表了日英文学术杂志论文90余篇。米泽先生还担任日本AC21推进室的成员、国际教育运营委员会委员等多种职务,精通英文等多门外语,在国际比较高等教育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讲座伊始,高教所所长阎光才教授首先对米泽教授的到来表达欢迎,简单的介绍之后,米泽教授以询问的方式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转变。他问及在座学生为何选择高等教育学这一专业,每个学生的选择动因不尽相同,由此正式进入主题。教授首先对本次讲座的主旨和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角色和目的,二是1990年后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变化,三是比较高等教育研究面临的挑战与未来发展的前景。

  

  

在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角色与目的方面,米泽教授主要从不同群体和机构的角度分析了比较高等教育扮演的角色和作用,尤其对学术界的不同研究群体进行分析,主要包括历史研究者、关注公共机构与立法系统的研究者,以及关注教育发展研究的研究者,三者研究的视角与目的各异。1990年后,冷战结束,社会学家的地位逐渐由边沿向中心转变,高等教育研究的人员数量增多,政策借鉴的模式也日益多样化,亚洲尤其是东亚国家发展迅速,这些变化都使得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随之变化。同时,高等教育研究以实践需求为发展方向,主要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看,一是公共服务的需求,二是机构层面的需求。国际化和全球化是目前高等教育领域发展的两大重要趋势,强调高等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国际合作,目前,日本高等教育国际化在发达国家中处于末端。由此提出了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当前面临的挑战,米泽教授认为目前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主要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提出解决在高等教育全球化和国际化进程中问题的新途径;二是平衡国际化和本土化责任。针对目前所面临的挑战,米泽教授指出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在全球化进程中的角色,主要是沟通日本与其它国际之间的桥梁作用,以及通过与各民族多样化的交流与对话,创造新知识。最后米泽教授向学生们介绍了日本比较高等教育研究的一些杂志和协会,供学生进一步了解。

在提问环节,米泽教授一一回答了在座研究生的问题,对当今高等教育中存在的新形势发表自己的见解,博得在座师生的好评。米泽教授指出国际比较越来越走入日常生活,不同区域间基于多种语言而产生多种知识创造,不管是日本还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应该更积极地参与区域和全球范围的整体框架和建设。

米泽彰纯准教授的讲座引导研究生更好地了解本专业的知识、积极获取高等教育前沿的研究方法,对加强中日教育交流、开阔研究生思维和视角起到积极地作用,达到了此次交流访问的目的。在此,我们也对学校领导、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高等教育研究所石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