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3年新闻动态

日本广岛大学丸山文裕教授来我所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3-12-03   浏览次数 55

20131120日,日本国立广岛大学大学教育研究中心丸山文裕教授受邀前来高等教育研究所交流访问,开展了题为“日本高等教育财政改革”的讲座。丸山教授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获得教育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国立大学财务中心教授,长期研究高等教育经济与财政,主要著作有《比较高等教育财政》、《私立大学的财政和经营》、《私立大学的经营与教育》等。

    讲座伊始,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就代表高教所赠送丸山教授一扇极具中国特色的小屏风,丸山教授幽默地表示一开始就收到了礼物,接下来的讲座当要更有激情方可。在轻松的氛围中,丸山教授开始了讲座,他首先介绍了比较教育研究中的注意点,日本和中国的高等教育发展背景各异,却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其中的原因值得我们深入探究,这也是比较研究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接下来,丸山教授通过一系列的数据详解日本政府对于高等教育的经费支出,并和同属于经合组织的其他国家进行对比。之后,丸山教授介绍了不同阶段的经费支出变化以及其构成,他还指出,不管是日本还是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今后高龄人口越来越多,政府在养老金、医疗、护理方面的支出将越来越多,而对高等教育财政拨款很难再有大幅增长;欧美主要国家以及日本的高等教育生均经费基本相同,但民间支出占三分之二这样的高比例是日本高等教育的特征之一。他提到的政府对于科研及基础设施的支出可以在短期内拉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同学们提供了新颖的视角。讲座临近尾声之时,丸山教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组日本大学的照片。由于日本的大学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欧洲、美国、中国等影响,校园内的建筑也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东京大学的拱门、北海道大学的小洋楼、水产大学捕鲸用的大炮,通过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照片使同学们对于日本的大学又增加了一份感性的认识。

最后,同学们围绕日本的私立大学、学术自由与去行政化、重点大学的建设、日本大学的科研经费支出等问题,与丸山教授进行了热情的互动。讲座过程中,丸山文裕教授逻辑之清晰、思维之缜密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介绍日本高等教育财政改革之外,他还指出了当前研究中的空白点,值得我们去深思。

高等教育研究所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