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4年新闻动态

日本筑波大学教育研究中心教授金子元久访问高等教育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4-01-02   浏览次数 99

201312月24至29日,日本筑波大学教育研究中心教授金子元久先生应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以及高等教育研究所徐国兴副教授之邀前来我所交流访问。金子元久教授为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客座教授。现在担任日本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曾任亚洲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广岛大学大学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东京大学大学综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东京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和教授。兼任日本中央教育审议会委员,文部科学省大学评价和学位机构、文部科学省大学法人化研究会、文部科学省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研究会等学术机构的委员,放送大学兼职教授等职。还担任日本国立大学协会委员,大学基准协会委员,担任《IDD现代高等教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教育评论》、在荷兰出版的《高等教育》等国际性学术杂志的编委。他在国际和日本高等教育研究学界享有盛名,被称为日本高等教育研究的第一人和理论派教育学者的代表。

1225日下午,金子元久教授作了题为“日本高等教育和工作:特征与挑战”的讲座。他从高等教育与职业的关联、日本发展模式以及第三次变革对日本的影响这样三个部分的内容展开。首先他从高等教育历史发展的角度,阐述了大学知识与职业的关联度,他指出从中世纪到19世纪再到现代,大学知识与职业的关联度越来越小,提出基本的大学教育—技能—职业模式。他利用清晰的图表详细说明了日本大学在这一模式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大学生的求职中的问题,从行政管理、技术类以及专业领域的知识对大学生求职的重要程度对大学生求职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重点讲解了大学生的知识、通用能力和自我认识的重要性,以及专业能力向通用能力的转变。随着二战结束,世界范围内的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张,高等教育入学人数不断上升,问题也随之出现,那就是失业率也在不断攀升。金子元久教授结合当下的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了这一现象的产生,指出日本高等教育发展模式在这一大背景下的缺陷,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进一步的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做了预测及展望。

  

讲座结束后,金子元久教授耐心回答了各位师生的疑惑与问题,他图文并茂、详略得当的讲解也起了在座师生的共鸣,让大家对日本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有了进一步清晰的了解。

讲座由高教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主持,他赠与金子元久教授极富中国特色的画帖以示感谢,并对金子元久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高教所部分老师,2012与2013级全体硕博士以及我校其他院系的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高等教育研究所石玉枝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