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成功举办“工作那些事儿——求职、访学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 2015-01-09   浏览次数 64

201513日晚上6点,由高教所研究生会组织的工作那些事儿——求职、访学经验分享会在文科大楼1456室举行。分享会由高教所研会主席吴蓓莉主持,娄岙菲老师和李琳琳老师出席了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主要分为两个环节,首先研三的师兄师姐们向研一、研二的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在求职中经历和感想,然后由访学回来的麦曦和龚小娟师姐为大家讲述了她们精彩的留学生活。

  

  

马玉龙师兄率先发言。他就公务员、事业单位求职给大家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他提醒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感兴趣的同学,要尽早熟悉和梳理公务员考试的基本要求和流程,提早着手准备。他还特别提到,尽管求职过程并不轻松,但也不能因此荒废学业,作为研究生,最重要的还是要把毕业论文完成,不能本末倒置。

  

  

娄海艳师姐经历过了多次的面试,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主要针对中小学教师岗位的求职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谈到在求职过程中,要热情、主动、积极、诚恳。同时,如果毕业后想进入中小学的同学,在研究生三年就读期间,最好能有中小学实习的经历,有了一线教师的切身体会,才能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当老师,从内心里是否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这对自身的职业定位也是非常重要的。娄海艳师姐事无巨细,将自己的求职经验倾囊相授,也十分耐心认真地回答了在座师弟师妹们的种种问题,使大家获益匪浅。

王丽盈和刘霖师姐主要对企业和金融行业的求职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她们谈到在求职过程中要放平心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求职过程中的一切挑战,同时也要提早摆正自己的位置,结合自己的性格特征明确自己毕业后想要从事的行业,早作打算

  

接下来麦曦师姐绘声绘色地向大家介绍了她在美国的访学生活,向我们讲述了美国的学习环境、上课方式以及美国学生的课业负担,也向我们展示了她在美国精彩的课余生活,鼓励师弟师妹们勤奋努力学习。

龚小娟师姐除了介绍了留学申请的方法之外,也讲述了她在日本的交换生生活。她谈到在日本最大的收获就是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的改变,这些收获将会使她获益终生。她也鼓励大家不要心急,慢慢积累打好基础,当前社会压力如此之大,更要调整心态,一步一个脚印,不要急于求成,很多事情则自然会水到渠成。

分享会环节紧凑,参与者无论年级均有收获。研三的师兄师姐们借此机会反思了自己前半程求职经历,整理思路再出发。研一研二的同学们,则再次提前感受到了将要面对的压力和困难,也都下定决心加倍努力。求职本身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但这次的分享会并不是板起脸孔的说教,更像是大家一次求职中的加油站,祥和欢乐又不失深刻。高教所还为在座同学准备的暖冬新年礼物也令大家倍感温暖。吴蓓莉师姐幽默风趣的主持,也给分享会增色不少。

最后娄岙菲老师和李琳琳老师也向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寄语大家在展望未来的同时也要立足当下,踏踏实实打好基础,放好心态,充满信心,预祝大家在以后的求职中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

高教所工作那些事儿——求职、访学经验分享会持续了两个半小时,但大家仍觉得意犹未尽,可惜时间已晚,只得落下帷幕。经验相授,薪火相传,相信高教所的每一位学子都会将分享会上所闻所见所思转化为实际的行动,为不同阶段的研究生生活描绘出属于自己的色彩。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42013级硕士向韵、吴蓓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