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熊庆年教授“大学章程建设与大学治理现代化”讲座

发布日期: 2015-01-22   浏览次数 128

2015114日,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应邀来我所开展了题为大学章程与大学治理现代化的讲座。

熊庆年教授讲座的第一部分为:大学章程的价值。熊教授开篇通过引入牛津大学治理变革的流产、前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为何下课等事例,为听众们呈现了大学章程的重要作用和价值意义。第二部分为:中国公立大学章程制订的现实意义。他梳理了不同历史时期高等学校的章程现状,从法律角度和实践层面分析了章程的约束力以及章程在整个高校治理结构中的作用,继而从制度性和发展性两方面,分析了中国公立大学章程制定的现实意义,一是为弥补制度性短缺,二是打造发展软实力。第三部分为:大学章程制订的基本任务。此部分熊教授主要阐释了四条基本任务,一是明确办学理念,二是理顺治理结构,三是厘清主体权益,四是确立程序正义。期间,他也特别强调全球治理委员会对治理的定义。第四部分为:大学章程制订的几个关系,主要包括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历史与现代的统一、共性与个性的统一、理想与现实的统一。

为了方便听众更好地理解,熊庆年教授在讲解过程中列举了大量国内国外中的实例,贴近教育实践,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这种深入浅出地讲解拓展了听众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和视野。

    此次讲座是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支部和学生支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系列研讨会的第二讲,副所长张东海老师主持,并代表全所师生对熊教授给予我们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