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高等教育研究所举行2012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发布日期: 2015-06-08   浏览次数 108

       2015527日在理科大楼A304A309教室,举行了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2012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本次答辩分上下午两场,共设四个答辩小组,每组设一名答辩主席、两名答辩委员及一名答辩秘书。答辩委员会由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熊庆年教授、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董秀华、华东理工大学周玲教授、上海商学院陈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唐安国教授、上海理工大学罗尧成教授及我所老师阎光才、童康、徐国兴、张东海、李梅、韩映雄、荀渊、侯定凯、李海生组成。

  

    答辩会主要由论文陈述、答辩委员评议和学生作答三部分组成。由答辩学生以PPT展示的形式,从课题来源、研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等方面向教授们详细阐述自己的论文内容及观点,时间为10-15分钟。随后,答辩委员围绕毕业论文中的关键问题及专业知识进行提问,答辩者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后对导师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作答。最后,由答辩委员根据指导教师评阅成绩、答辩成绩等综合因素得出最终论文成绩。答辩过程中,同学们运用PPT充分展示了论文严密的论证过程,答辩委员会的老师肯定了18位研究生在三年学习及论文准备过程中钻研的精神,以及对待论文和学术认真端正、严谨科学的态度。老师们围绕答辩者的论文选题、结构、内容和创新点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富于启发性的问题,同时也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就如何修改和完善论文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深化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思路。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的教授们经过认真讨论,宣布了答辩决议,一致同意18位答辩者均通过答辩,建议授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

  

    本次答辩会中,各位教授多次强调了论文格式规范的重要性,论文结构的逻辑性、研究方法的创新性、数据处理的科学性。在这场论文答辩中,我们看到了学长学姐们的自信和积极准备,认真答辩的场景,也让作为观摩的研一的我们收获颇多,为我们将来更好的准备论文提供了很多干货

 (撰稿人张跃跃、李秋灵、黄子明、薛天琪、叶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