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党员师生共话“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学生事务”联合组织生活

发布日期: 2015-06-10   浏览次数 75

201564日下午13:30,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国家宏观政策研究院教师联合支部和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以及孟宪承教育书院联合举办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学生事务管理于地理馆301成功举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高教所党委书记李梅老师,高教所李琳琳、娄岙菲、曹妍老师;国家宏观政策研究院宛姝、丁沁南老师;孟宪承教育书院的沙炜娟、焦艳、雷妍、齐昕怡老师;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沈晔、孙梦、顾珊老师;高教所硕博研究生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及部分团员。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永刚主持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研讨会的开始,李梅老师从学术的角度向大家阐明了香港大学特色的学生管理模式 “舍堂制,结合目前优质生源不断流向海外的现象,提出我们在学生管理中究竟是以学生发展为本位还是以行政为本位的问题,引发大家思考。随后,曹妍老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书院制,使大家进一步了解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在学生事务管理中的不同模式。学院制与书院制如何更好地平衡以达到培养优秀学生的目的这一主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

  

  

接着,来自高教所13级硕士赵璐从中外合作机构的学生服务工作的独特视角向在座师生介绍了上海纽约大学和西交利物浦两所高校的情况。高教所14级硕士谢婷婷和赵红旭同学也分别以美国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的演变:以哥伦比亚大学为例弗吉尼亚大学学生事务工作为题,向大家介绍了美国的相关情况,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研讨会进入下一主题,来自教育学部学生事务部的沈晔老师以教育学部——学生事务工作构想与实践为题,详尽地介绍了教育学部开展学生事务工作的具体运行情况和正在探索的纵横竖三维教育的目标。沈老师讲述的内容与同学们的切身感受息息相关,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也将研讨会气氛推向高潮。接着,孟宪承教育书院的沙炜娟老师以建构师生成长共同体,推进师范生养成教育——孟宪承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向我们介绍了孟宪承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会议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本次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学生事务工作的研讨会,主题与师生密切相关,探索了以服务、平等、民主的扁平化学生事务管理模式。

(高教所2014级硕士魏巍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