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行2013级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会

发布日期: 2015-06-15   浏览次数 60

201563日,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级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在理科大楼举行。此次答辩会共分2个小组,分别在理科大楼A304A309进行,高教所数十名老师出席了此次答辩会,我所2014级硕士研究生也列席旁听。

答辩主要由两大环节组成:一是学生以PPT形式对论文选题进行汇报与陈述;其次是指导老师就学生的陈述进行提问、点评与指导。答辩中,各位同学首先就选题背景、研究思路、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大纲结构等方面对选题和设计进行了约10分钟的简要陈述,在场老师在听取了各位同学的陈述后就合理性、操作性和创新性等相关问题进行询问,并对同学们在研究中困惑予以解答和指导,为其研究的改进和完善提供了宝贵意见。同时,同学们也谦虚、认真地聆听老师的相关建议,并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研究设计。

本届同学的论文选题聚焦于高等教育的热点问题,如创业教育、高校教师职业发展、高校科研管理、高等教育国际化等,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层面均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此外,老师还就同学在开题中普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建议:首先是文献综述的规范,出处要标注清晰,外文文献不可缺少;其次是研究方法的阐述与细化,需要将研究工具开发并呈现出来;最后是研究问题的聚焦,摈弃大而空的议题,考虑操作性。这些问题与建议不仅使2013级同学认识到自己研究中的不足,对2014级同学也具有重要的提示与借鉴意义。

通过此次答辩会,2013级的同学收益匪浅,不仅对自己的研究题目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明晰了后续研究的思路与方向。与此同时,2014级的同学也从中得到了启示与经验,为明年的毕业论文开题奠定基础。

(高教所2013级硕士赵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