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4年新闻动态

漫谈学术性PPT的设计

发布日期: 2014-12-26   浏览次数 66


1224日下午,教育学部孟宪承教育图书馆肖玉敏老师受邀为我所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漫谈学术性PPT的设计——数字化环境下教育资源的获取与有效利用为例的演讲。活动由高教所所研会主席吴蓓莉主持,高教所党支书部书记李梅老师、娄岙菲老师,高教所硕博研究生以及其他院系的学生也慕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肖老师以一个好的内容有三个眼的提问拉开讲座序幕,她认为一个好的内容应该是抢眼、顺眼、养眼,通过好的内容吸引人的眼球,抓住人的兴趣,让人感受到视觉盛宴。其次分别分析了学术PPT的四个特点,内容决定形式、聚焦核心观点、层次清晰、简洁美观,通过理论讲述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学术PPT的制作及需要注意的事项,充实了学生的理论基础。接着肖老师通过与学生的互动并结合实例来具体分析,以数字化环境下教育资源的获取与有效利用PPT为例,将学术PPT的特点运用到具体的制作中,介绍了文字与图片搭配的技巧、引用名言的技巧以及运用美化大师的技巧,生动有趣的讲解获得了学生的积极认可。最后,肖老师分享了一些可获得学习资源的互联网,如通过网易公开课,豆瓣笔记、在线社区等获得学习资源,同时也提出在学术论文写作中资源应用应该注意的问题。数字化学习环境下可以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学习机会和学习方式,但是在海量的信息中要懂得吸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学生的提问环节中,肖老师又耐心地解答了学生的疑惑。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们收获颇多,不仅懂得了怎样做好一个PPT,从而做到用学术性PPT展示自己才华的目的。此外还认识到通过有效途径获得学习资源的重要性,除了从互联网获得学习资源外,导师的教导、同学的分享也都是有效的资源获得途径。进而通过自主有效的学习,成为有思想的学习者,做一名合格严谨的学术人员。

(高等教育研究所2014级硕士钟小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