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4年新闻动态

“变革中的大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4-12-08   浏览次数 75


20141126日下午,由教育学部党支部、高教所教师党支部和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共同举办的变革中的大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讨会于文科大楼1456教室成功举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汪海萍老师,学部支部书记肖玉敏老师,高教所阎光才所长、李梅老师、张东海老师、岳英老师、李琳琳老师、曹妍老师,以及学部支部的韩映雄老师和唐婷婷老师等,硕、博研究生党员、预备党员和部分团员。另外,学科办副主任荀渊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也出席了本次会议。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永刚主持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在浓厚的学术气氛中展开,首先阎光才老师紧扣会议主题,以什么是现代大学什么是现代大学制度开篇,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与关注。阎老师从中方到西方、历史到现代、理论到现实、概念到语义、目标到路径方法等角度对现代大学制度作了全面的梳理与简要的介绍,为接下来的研讨提供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随后,荀渊老师以治理理论与大学治理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主要从作为一个概念的治理作为一种理论的治理大学治理的历史逻辑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带领同学们从政治学的视角了解何谓治理,分析了对大学自治权利的历史发展,以及当下尝试在国家、社会、大学之间建立平等、协商的参与式治理结构的现状。汇报结束后,博士研究生及其他老师积极提问,与汇报人进行了主题探讨,学术气氛热切浓厚。

然后,我所2014级硕士研究生薛天琪、方兴和2014级博士生陈琳进行了主题汇报。薛天琪的汇报题目为现代大学制度的内涵、目标和特点;方兴的汇报题目为利益相关者与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构建;陈琳以江南大学为实例从聘任制度到学生管理等不同方面进行了分析汇报,语言风趣幽默,活跃了研讨会的气氛。

最后,张东海老师进行了简要的点评,研讨会圆满结束。老师的汇报专业精深让同学们获益匪浅,学生在准备汇报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学术能力,老师的专业点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发现自己的问题,起到了良好的向导作用。

2014级硕士研究生魏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