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4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硕士二年级学生毕业论文开题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4-06-16   浏览次数 47

2014611日,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指导会在文科大楼14561458进行。高教所10余名老师出席了此次指导会,本次毕业论文开题指导会更吸引了我所2013级研究生积极前来参加旁听。

此次开题分两大部分:一是研究生陈述学位论文的选题与设计,二是答辩委员会进行提问、评价。参与论文开题的研究生用PPT进行了10分钟简明清晰的论文呈现,诸位老师认真听取了各位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并询问相关问题,为其研究设计的进一步进行提出合理、科学的意见。整个开题过程严谨规范、学生态度谦虚认真。


其中,诸位老师针对开题过程中出现的几个问题提出了一下几方面建设性建议:第一,选题要聚焦,不能太宽泛,认真思考选题缘由,确定性研究此问题的价值所在;第二,注意文献综述中的细节问题,详细梳理资料和规范学术用语;第三,研究方法要尽量详细,注意访谈法和问卷法的恰当运用等等。最后,老师还建议,2013级学生要认真听取经验与教训,树立问题意识,早作准备。

学术积累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日积月累形成。本次开题指导会结束后,2013级学生表示学到了宝贵的经验,这也为明年毕业论文开题奠定了良好基础。

(高等教育研究所石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