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4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成功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4-05-31   浏览次数 88


525日下午3点,由高教所学生党支部和所研究生会组织的就业经验交流会在文科大楼1456室如期举行。由高教所往届及本届毕业生代表与在读的硕士一、二年级同学分享了求职和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会议由硕士二年级研究生赵欣同学主持,辅导员李琳琳老师和娄岙菲老师出席了此次交流会。

会议历时近三个小时,各位毕业师兄师姐讲述自己的求职和工作经历为主。他们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从求职之前的时间安排、论文写作、前期准备、意向选择到求职过程中的岗位体验、辗转变化再到确定职位后的坚定面对和全力以赴,事无巨细,娓娓道来,绘声绘色又风趣幽默,教室不时传出阵阵掌声和笑声。

现任华师大出版社编辑的孙娟师姐,回顾了自己坎坷的求职之路,她建议大家找工作时首先要对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要有清晰的定位,同时也要积极主动,放平心态,灵活处理,踏实走好每一步。现在上海纽约大学人事部工作的王露茜师姐,是从上纽大的助管实习岗位直接留用的。用她的话来说,她的求职经历相对顺利,“没有代表性”,但同学们还是从她的讲述中领悟到了看似“轻松”的背后所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她细致地分析了工作与读博、行政工作与教学研究以及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差异和优缺点,并告诫大家,在工作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切忌急于求成。



本届毕业生代表也介绍了他们的求职经验。已经在上海电影学院找到工作的陈群师姐,以幽默的语言栩栩如生地描述了自己的求职过程。她历数了自己的多次应聘中的经验和教训,提醒大家面试之前一定做精心准备,学会灵活变通地处理各种突发事件。而在孟宪承书院已经担任兼职辅导员近一年的沙玮娟师姐,则与大家分享了做大学辅导员的“苦乐酸甜”,并建议大家不必急于做抉择,先学会体验,在体验中再进行取舍也不失为一个理智的好方法。之后,刘佳和李永刚师兄,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考博的经验,认为选择考博最重要的是能够理性分析自己的兴趣所向与学业专长,并且鼓励有学术追求并能静心钻研的师弟师妹攻读博士。因事未能出席的王瑞雪师姐还托人带来了一段视频。她经过多轮的“拼杀”最终进入了世界五百强的麦德龙集团工作。在视频中,她向大家介绍了企业面试时一般采取的方式和具体流程,并提醒大家要注意很多在面试中可能忽视的小细节。



现场提问环节,师兄师姐们都耐心回答了每一位同学的疑惑和问题。最后,辅导员娄岙菲老师也寄语在座的每一位同学要有责任心、坚持不懈,不管从事什么类型的职业,首先要做到认识自己,要学会在工作和磨练中找寻乐趣。

在毕业前夕举行就业交流会是高教所多年来的传统保留节目。每一年都会有在各行各业工作的毕业生代表回到高教所向师弟师妹们传授经验,在读的同学们也会从师兄师姐的经验里得到鼓舞和启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毕业生们都会把参与就业经验交流会看作是自己的义务和责任,高教所独有的文化与信念也正是在这一次次的交流会中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高等教育研究所石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