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2年新闻动态

香港中文大学李军博士来我所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2-12-10   浏览次数 179


2012127日,香港中文大学李军博士前来我所交流访问,并为师生们作了主题为为“中国大学3.0及全球影响”的报告。

该报告以加拿大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迈向高等教育大众化:公民社会与全球



文化对话”的实证研究为基础,从文化的视角出发对中国大学3.0的基本特质及其形成原因进行深入的探讨和反思。李军博士认为,中国大学的基本特征包括以伦理为核心的知识及其应用、世俗与社会的使命、以政府为主导的自主、学者官员的思想自由、等级精英体制以及系统与学术的多元和开放性,受到儒家认识论及中国式的认知方式及知识应用。而中国大学3.0将在21世纪为国际援助及全球文明的对话提供一个可供替代的模式。

整场报告以中英双语进行,师生们对李军博士的报告主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大家就中国大学3.0的建设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归纳出中国大学3.0的建设离不开:充足的资源;有效的管理;视野和使命以及优秀的学术和教育。

(高等教育研究所王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