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2年新闻动态

本所师生赴日本东北大学参加暑期课程

发布日期: 2012-09-24   浏览次数 75


20128月,我所的李梅副教授与两名学生王露茜、卜令朵先后赴日本东北大学,参加由其举办的首期亚洲地区研究生暑期学校。该课程由日本东北大学教育学院亚洲联合学位项目开办,旨在为亚洲的学者及学生提供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推进施行亚洲地区联合学位的进程。课程自822日开始至29日,围绕着比较视野中的亚洲学生与亚洲学校两个主题进行为期十天的教学活动。

受邀期间,李梅参与课程教学并作了学术讲座。第一场讲座在828日举行,题为:Schooling in Mainland China: Trends, Characteristic,Problems(《大陆学校教育的趋势、特点及问题》),面向参与课程的所有学生。讲座为学生提供了中国大陆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教育体系全景图,并与其它国家与地区的教育体系进行了比较,使学生了解各国及地区的教育系统的异同,与此同时加深对本国或地区的认识。



另一场讲座是在913日,题为Academic profession on the move: Chinese ‘knowledge diaspora’ in the United States(《流动的学术职业:留美中国学者》),面向受邀学者与教育学院教师。李梅就其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所做研究进行汇报,分享已有研究成果,引起在场学者的热烈讨论。两场讲座成功举行,在中间获得学生、学者与主办方的一致好评。

该暑期课程汇聚了来自亚洲各国及地区的学生与学者,包括韩国、日本、中国大陆及台湾。王露茜及卜令朵两位同学在课堂上表现积极,与学者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同其他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获益匪浅。课程结束后两名学生获得由东北大学颁发的结课证书,并获得由该校出具的两学分课程学习证明。

(撰稿人 王露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