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1年新闻动态

我所成功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1-12-29   浏览次数 122


由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我所承办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1224日成功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培养上海交通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室主任赵文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规划处副处长杨颉,我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李海生出席。会议由我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主持。


赵文华教授





杨颉教授




李海生副教授



阎光才教授



    首先,阎光才教授介绍了此次论坛召开的背景。一是基于今年高等教育研究所开展的一项大范围调查研究,其结果显示,影响高校教师学术成长最重要的因素是学术训练,阎教授说道:这是我们始料未及的。由此,课题组认为,近年来我们创新人才匮乏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跟学生的早期学术训练有关,包括本科阶段,但最关键的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学术训练不足。二是基于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年度报告(2011),目前报告的主要成果已经成型,通过此次论坛,让参与此次调查研究中的部分同学汇报研究成果,与大家分享交流。

随后,李海生副教授为此次论坛致辞,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杨劼教授与赵文华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杨劼教授以基于研究生教育机会成本的研究生资助探索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其对研究生资助问题的部分研究成果。他的研究基于对一些现实问题的思考,如有限的学生资助资源的合理利用;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之后对提高研究生待遇的呼吁,等等。研究的假设前提是:经济因素是影响学生学习与就业、所学学科决策的重要因素。如果考虑到学生在学期间所损失掉的经济利益,可能有助于学生不考虑未来的经济问题而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研究采用校本研究的方法,在上海交大范围内利用BBS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进行问卷调查。最后,研究从机会成本的角度,得出了一些有意思的结论:硕士阶段需要补偿的机会成本并不高,说明硕士毕业后的薪金比本科生要有一个大的提升。相比,博士付出的机会成本更多,而现在的补偿是达不到的,博士的机会成本明显高于硕士。这在某种程度上就解释了一个问题,即为什么大家都愿意读硕士,而读博士却很犹豫。

赵文华教授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为主题,结合自身体验,从问题的提出、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内涵及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路径三方面,为大家展现了其对研究生,尤其是高等教育学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深度。提出的三个问题包括职业型和学术型之间如何定位和选择、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们的不可替代性在哪里)以及在培养模式中,理论和实践、学科导向和问题导向之间如何取舍。赵教授认为在培养学生的专业化能力的同时,还要注重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包括感悟、判断、反思、分析、策划以及表达能力。最后提出形成这些能力的途径,包括理论训练、阅读经典;课堂中能力的训练,案例教学和研讨课应该是课堂主体;科研的训练,一入门就全程参与导师课题以及其他途径。

议程第三项是由我所研究生代表牛梦虎、高芳祎、朱晓烨、石梅、管佳分别就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的调查研究基于对入学申请制的研究我国研究生课程与教学现状调查研究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导师指导问题硕博连读研究生分流考核制度实施情况我国研究生科研资助制度、运行机制及效果分析五个主题进行了汇报。基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证调查,同学们在各自主题下都得出了相应的结论和相关建议。如:牛梦虎同学对博士生招生制度的调查,得出了若干结论,包括理学和工学特别适合实行入学申请制、教育学也适合,但是还没有一所高校实行入学申请制,建议推广、文学哲学法学不适合入学申请制;石梅同学通过对硕博连读研究生分流考核制度实施情况的研究,得出这一制度促进了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但是关于硕博连读的中期考核不宜过早这一基本结论。



牛梦虎



高芳祎


朱晓烨



石梅












管佳


专家们就研究生的发言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这五项研究均采用了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实地调查,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并对研究生研究的务实态度和精神给予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学术论坛展示了我所得最新研究成果,为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师生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