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探寻教育大师的足迹——记高教所2015级新生参观蔡元培故居

发布日期: 2015-09-11   浏览次数 90

   在上海这个东西方文化交汇城市里,近代以来涌现出众多为中国教育事业辛勤耕耘的教育学家,蔡元培便是其中一位。99日高等教育研究所2015级新生来到了静安区华山路30316蔡元培故居,选择走进大师的日常生活,从实地和实物中体会大师的独特魅力,感受这座城市的另一面。

  

  

  

上海蔡元培故居是蔡先生生前在大陆的最后居所,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处故居。故居系三层英式花园小洋房,坐落在静谧的弄堂转角,独特而不张扬。该建设总面积为526平方米,花园面积671平方米,本是挂名美商的溢中地产公司盛泮澄(盛宣怀第三子)用其名义为孔祥熙购置,蔡元培先生只是租住其中。解放后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代管,继续归蔡元培先生亲属居住使用。1984年,故居被列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故居一楼辟为陈列馆,设有生平主题展览,共分为从刻苦攻读到教育救国中国近代教育和科学事业的奠基人志在民族革命,醒在民主自由等三部分。陈设基本按照蔡元培先生生前原样布置,展品包括他生前使用过的打字机、行李箱等物。

  

  

  

 

 

蔡元培是近代高等教育历史上耳熟能详的名字,书本上给予他的评价是教育家、革命家、政治家,对大数同学而言,这只是一个抽象化表述。经过这次探访活动,大家对蔡元培先生的教育理念和实践都有了更鲜活生动的了解。同学们都说接下来会更加主动地去阅读相关书籍,更深入地了解和努力去践行蔡元培的教育理想。

 (撰稿人 2015级硕士朱小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