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9年新闻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 2009-12-12   浏览次数 82

    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承办的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论坛20091212日在我校中山北路校区理科大楼504会议室成功举办。我校教育科学院院长丁钢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范国睿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闫光才教授、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章仁彪教授以及我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李海生副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来自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各系所及兄弟院系共50余名硕士研究生和10余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围绕着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研究生学术不端行为及其防范、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等议题展开。章仁彪教授、闫光才教授和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志斌教授为与会的研究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章仁彪教授从哲学的角度,提出学术创新和学术规范的前提是学术自由,同时,广大研究生们要负起应有的学术责任,恪守学术伦理。闫光才老师则紧扣学术人与学术规范的主题,从社会学角度就学术人的几重境界和所面临的困惑做出阐释,提出当前学术规范要深入地在制度层面上进行完善。李志斌教授分析了当前提出学术规范问题的背景和目的,对学术诚信问题涉及的一些名词作出了界定,并结合实例就剽窃的定义、学术诚实的基本原则、剽窃的危害及认定手段等作了详细介绍。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张斌,硕士研究生王银花、刘纳、常诚、刘冬梅及崔慧仙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学术道德的价值内涵,当前的研究生学术失范现象,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的重要性及国外关于学术规范的实践经验等议题,并就如何培养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防治学术不端行为提出了具体对策。章仁彪教授、闫光才教授、韩映雄副教授和张东海老师对学生主题发言进行了点评。

    通过本次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论坛,与会研究生们就如何防范学术不端行为,提高学术创新能力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获得了深刻的认识与警示。我们期待本次的学术论坛能有助于我校的学风建设和研究生学术规范教育的深入开展。

(高等教育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