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1年新闻动态

美国西东大学Martin Finkelstein及意大利帕维亚大学Michele Rostan来我所交流访问

发布日期: 2011-11-14   浏览次数 81


2011117日,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Martin Finkelstein教授,意大利帕维亚大学(di Pavia) Michele Rostan教授,应我所所长阎光才教授的邀请前来进行短期访问交流并作专题讲座。Martin Finkelstein教授是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高等教育专家,曾任教于美国丹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也曾在美国克雷尔蒙特大学和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作访问学者。Michele Rostan是意大利帕维亚大学(di Pavia)高等教育体制学习和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和政治研究部副教授,在发展社会学、社会学本土化领域颇有研究。




讲座由阎光才所长主持,高教所全体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访问学者参加了此次讲座。Martin Finkelstein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学术职业全球化?”的报告。Martin Finkelstein认为,关于学术职业是否全球化的问题,至少要从两个角度进行思考。一是从概念或者组织上来讲,具有较长历史的学术职业的多种模式的概念是否趋于模糊并有可能产生一种全球化的模式;二是从行动上来说,学者是不是更倾向于跨越地域和国家的界限,有更多的流动性。Martin Finkelstein主要从第一个角度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从组织上来看,学术职业的实质和结构正变得越来越相似。通过分析过去的半个世纪全球存在的五种学术职业的模式,即欧洲大陆模式,北美模式,拉美模式,中国模式和混合模式的异同,Martin Finkelstein教授指出这五种模式应适应全球化的需要并做出适时的调整,并对如何调整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继而提出了一种全球化的模式。



Michele Rostan教授作了题为学术职业全球化之学者的国际流动的学术报告,主要针对学术职业是否全球化的第二个问题。这份报告是Michele Rostan教授运用社会学研究方法挑选样本,分析样本所获得的调研结果。他首先运用社会学的生命历程的方法分析了学者的生命历程,结合学者的出生地和学位情况,划分了国际学者流动的12种类型。他将学者分为三类,其中嵌入式学者又划分成无经验型,短期流动型和长期流动型。根据对样本的分析,Michele Rostan教授从高等教育体制、雇佣方式、学术评级等方面提出了国际学者流动的决定因素。最后,Michele Rostan教授总结了国际流动对学术职业的影响。



Martin Finkelstein教授和Michele Rostan教授分别与在场师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详细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现场气氛轻松而热烈。

(撰稿人沙炜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