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师生联合党支部成功举办“‘学术规范’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5-09-18   浏览次数 102

        2015911日上午9:00,由高等教育研究所——国家宏观政策研究院教师联合支部和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学术规范’教育研讨会”于田家炳教书院118成功举办。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高等教育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梅老师,所长阎光才老师,高教所张东海、岳英、曹妍老师等;高教所2015级新生和全所研究生党员。高教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永刚主持了本次会议。

  

  

  

首先,李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高教所教师和学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她说,高教所师生的党支部虽然党员人数不算多,但党组织生活内容丰富,形式活泼,最突出的特色是重视学术与研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汇报。高教所党支部曾经多次获得校级、学部级表彰,可谓荣誉满满。李老师最后总结,希望新党员的加入之后,能够继续保持党组织活动的特色,同时也表示,高教所党组织建设也需要各位党员一起努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随后,阎光才所长以“研究,无尽的探索:学术的基本概念、伦理、理想”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汇报。阎老师首先从历史角度为我们阐释了“学术”的概念以及其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规则,指出“学术规范”是17世纪以来学术队伍不断壮大、体制化和职业化后出现的产物。他提出,当学术探索与外部的利益建立关系后,人性的扭曲以及对利益的追求使得学术不端现象时有发生。最后他还强调了学生群体应该成为抵制学术不端最重要的群体,希望大家能在伦理道德上树立真诚的学术信仰,并在技术规范上学习如何正确进行学术工作,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

  

  

接着,高教所2014级硕士班的三位同学也分主题对“学术规范”进行了介绍。陈艺华同学以“学术,非如此不可:学术引用的规范”为主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术写作中引用的方式、作用、规则以及参考文献的格式,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谢婷婷同学以“学术人,不能触碰的底线”为主题介绍了当前社会上的学术道德违规现象,通过生动详实的事例让大家再次认识到了学术不端现象产生的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钟小庆以“学术研究中的诱惑与禁忌”为主题通过漫画等形式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在名与利的诱惑下当前社会中存在的诸多学术不端现象。

  

  

汇报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还就学术创作中的规范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由张东海老师做总结发言。会议在师生热烈地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2013级硕士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