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09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毕业生质量赢得人才市场认可

发布日期: 2009-06-12   浏览次数 55

    在今年如此严峻的就业环境下,高等教育研究所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依旧看好。截至目前,在25名毕业生中,已经有22名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单位,2名毕业生分别赴美国和香港的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名毕业留学生赴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喜人的就业去向,与高等教育研究所过去几年在坚持传统学术培养优势同时,又不断调整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提高课程实施质量等措施分不开。

  过去近20年,该所为我国高等学校培养一大批专门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科研人才。但是,随着就业市场用人要求的变化特别是高等学校的学历学位要求的提高,硕士毕业生成为专业研究人员的难度加大。基于此,该所的高等教育学专业就及时调整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重心,在坚持学术能力培养的同时,又强化应用能力训练,譬如,针对高等学校对研究型教育管理人员和复合型的辅导员的需要,在继续保持以学科为课程体系组织原则的基础上,开发并提供了一些模块式的有助于提高能力、以问题解决为中心的课程。同时,在课程实施上,着力改变教学方法,小组合作学习、讨论与报告、社会实践等形式逐渐成为教学的主要形式。上述改革虽然多少让学生感到学习压力大,甚至有学生抱怨比本科时还累。但是,当他们毕业收获果实时,灿烂的笑容溢于言表。

    正是由于密切关注用人单位人才需求变化并及时改革培养过程,该所的硕士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在今年格外喜人。一些曾经录用了该所毕业生的院校不仅对毕业生的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且还继续录用新的毕业生。沪上和江浙地区的一些 “985建设工程“211建设工程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一些高职高专、新建本科等院校的教务部门、学生工作部门、教学质量保障部门以及对该所的毕业生十分欢迎。用人单位反映,该所毕业生的最大特点是不仅学术视野开阔、基本功扎实,而且作风踏实、有责任心、上手快、适应能力强、善于与人沟通与合作。

  在重视应用能力培养的同时,传统重学术能力的优势也继续被发扬光大,本年度有3名毕业生获得高层次大学博士入学机会就是一个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