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1年新闻动态

我校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变革社会中大学的使命与功能”国际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11-10-28   浏览次数 79


由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的变革社会中大学的使命与功能国际研讨会于1024日上午8:30在闵行校区举行。副校长任友群出席活动并致辞。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阎光才教授、美国东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高级顾问Deane Neubauer分别致开幕词。学科建设与发展办公室副处长荀渊副教授、以及来自法国、日本、韩国、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印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和管理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任友群校长致辞



Deane致开幕词


阎光才致开幕词



岳英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上午的开幕式中,任友群副校长简要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其中着重强调学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Deane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主办这次国际论坛表示了感谢,它为亚太地区高等教育领域的专家与管理者搭建了交流和学术研讨的平台,接着介绍了此次国际教育论坛的目标和基本概念。阎光才教授认为,伴随经济的全球化潮流,高等教育的跨国间交流与合作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如何把握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同时应对随之而来的各种新趋势和新问题,也是各国高等教育机构所不得不加以斟酌和考虑的重要议题。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正合乎高等教育机构所面临的这种特殊境遇。

下午,美国东西中心顾问John Hawkins通过视频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高等教育的新兴范式。与会人员分别作了自我介绍以及研究兴趣和参加此次研讨会的目的,介绍了本国的高等教育情况,探讨了一些高等教育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最后,Deane回顾了全球相互依存和工具包的概念,又作了全球相互依存与高等教育主题发言,介绍了全球化过程及其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学者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和理解,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持续至114日的研讨会将通过对亚太地区高等教育区域化问题高等教育中的知识社会等多个主题的探讨,进一步促进对全球化时代高等教育政策与实践的认识与理解,加强与亚太地区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

(高等教育研究所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