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1年新闻动态

我所举行60周年校庆报告会

发布日期: 2011-10-14   浏览次数 76


为庆祝华东师范大学六十周年校庆,高教所于1012日在文科大楼召开校庆报告会。高教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其他系所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主要由徐国兴,张东海,荀渊,童康,侯定凯,阎光才五位高教所老师所作的国内外关于高等教育的报告组成。



徐国兴老师所作的关于我国精英高等教育的城乡分配问题的报告中指出,高等教育的公平化是一个历史趋势。他就中国高等教育城乡学生差距变大之势提出辩驳,认为没有权威的数据可显示此种趋势。



张东海老师所作的校史该怎么算的报告,指出了中国高校校史的复杂性以及就如何确定中国高校校史提出了个人的一些依据。张老师继而就我校作为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校史是如何计算的问题给予了解答。



第三位作报告的是荀渊老师,他的报告题目是被阐释的教育。在报告中,荀老师罗列了因教育一词而衍生的一系列人为的对教育的阐释。教育在被教育家或者是政治家所阐释的背后还有很多巨大的实际学问。他认为,如果我们所追寻的教育是一座桥的话,它应该是拱形而不是钢结构



童康老师所作的英国结构的高校评估制度给我们带来了关于英国高校质量评估的第一手资料。他指出作为英国高校评估制度核心的外部审核员制度对英国高等教育的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保证作用,并对我国高等教育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侯定凯老师的大学智库(think tank)的报告肯定了智库作为社会科学知识有效载体的作用,他指出我国大学智库的现状和阻碍其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并就当前所出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一位作报告的是阎光才老师,他对我国学术职业环境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性研究。并展示了自己亲身调查的数据,数据显示在中国学术环境主要是受外部侵扰,学术对政府有高度的依赖性,指出了超强的行政力量导致了体制与学术组织内的低流动这一体制性痼疾。行政权力的去强不可避免。



各位老师所展示的最新研究成果给所有研究生带来极大的启发和学术冲击,可以说是高教所献给校庆最好的礼物。

(高等教育研究所张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