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日本广岛大学黄福涛教授来访高教所并举行讲座

发布日期: 2015-11-22   浏览次数 379

       20151119-20日,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黄福涛(Huang Fu Tao)教授应邀至高等教育研究所进行短期访问,并于20日上午在文附楼103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亚洲学术职业的比较基于国际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Comparation of Academic Profession in Asia)的讲座。高教所所长阎光才教授主持,40余名师生参与。

  

    黄教授从国际化的视野出发,在近年来亚洲高等教育及亚洲学术职业发展变化的背景下,比较分析了柬埔寨、中国、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大学教师职业发展的异同。研究通过对大学教师的自我成长以及相关教学、社会事务等方面问题的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总结了亚洲各国和地区大学教师所面临的不同挑战,用详实的调查和分析指出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教师在很大程度上依然处于被动接受外国影响,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大学教师研究活动国际化水平不高,这是高等教育发展中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同时,他也提出了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如是否存在亚洲特色的大学教师或亚洲大学教师,是否应该形成具有亚洲模式或亚洲独特身份的大学教师等。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均积极发问,黄教授一一作答,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学术职业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参加更多这样的学术活动,不断开阔学术视野。

  

      

 

       19日下午,黄教授还与高教所教师就高等教育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流。阎光才所长也希望高教所可以与黄教授保持更密切的学术联系,共同推动高等教育领域中的学术职业问题的研究。

    黄福涛教授现任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并担任北京大学及上海交通大学等校的客座教授。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用中文、英文和日文三种语言在国内、日本以及国际主要英文学术刊物发表百余篇论文,在外国高等教育史、高等教育国际化、大学课程设置与开发、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与评估、中日高等教育比较研究等方面均有贡献。

 (撰稿人 2015级硕士李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