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之请进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M.Apple 教授:权力、知识以及教育的改革

发布日期: 2016-03-07   浏览次数 384

权力、知识以及教育的改革
   —— M.Apple
教授讲座纪实


      1025日晚,学术交流中心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威斯康新大学的著名教育社会学家M.Apple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权力、知识以及教育改革的精彩的讲座。
         M.Apple
教授首先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讨论:
         1
、教育是一种政治行为
         2
、教育作为政治现象,在世界上许多的国家存在政治问题
         3
、民主的教育。
          M.Apple
教授认为教育以多种形式表现了它的政治性,这其中包括课程以及预算体制。他引用了许多来自现实生活的例子,深入浅出地进行了透彻的分析,语言诙谐,形象生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接着, M.Apple教授详细分析了新自由主义者和新保守主义者的改革观念。新自由主义者总是倾向于打破现实的激进改革,期望借助知识来改变对学校的一些观念。而新保守主义者总是认为过去的是最好的。 M.Apple教授借助教育券的例子,指出由于现实的经济状况以及性别差异,西方的民主和性别的平等都是一个神话。强势群体总会从自身利益出发,没有能够给予弱势群体真正的民主。
最后,同学们积极向教授提出了问题。提问内容主要包括人力资本、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关系以及弱势群体的权力的保证问题。教授给予了精练的回答,与在座同学们展开了友好的学术交流。现场气氛活跃,教授睿智的回答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