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动态  学术交流之请进来

多学科视野中的教育发展·2007长三角地区教育学研究生论坛启事 讨论

发布日期: 2006-12-20   浏览次数 144


多学科视野中的教育发展
   --2007
长三角地区教育学研究生论坛


概况介绍
  科学发展观为教育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而时代的多元化特征则要求教育研究必须突破原有单一学科的固化范式,需要多元视角的对话与沟通,期待多个学科的视界交融。如何在多学科的广角镜下重新思考既定的理论、实践问题,做出综合性的回应与反思,是教育研究者所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
  长三角地区名校林立,在教育学科领域集聚了优势的智力资源和人才储备。鉴于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拟举办“2007长三角地区教育学研究生论坛,定于20074月上旬于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举行。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此次论坛有着优厚的实力支持。华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而教育科学学院则拥有着雄厚的科研力量,并多次成功举办各类科研活动。2004年,本院承办了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教育学),为高校、教师、学生之间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丰富了博士研究生学习、研究的内容与视角。2005年,由国务院学位办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主办,本院又成功承办了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教育学),为国内教育学科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夯实专业基础、接轨学术前沿、培养创新能力的学习和交流平台。2006年,教育学博士生访学基地圆满建成,并成为了全国教育学研究生人才培养的集散高地和前沿研究的重要基地。
         2007
年,本院特筹划了此次研究生论坛,定主题为多学科视野中的教育发展,旨在通过跨学科的多元视角,关注我国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致力于教育各学科的理论发展及实践创新。论题范围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课程与教学、教育心理学、教育信息技术、职业教育以及教师教育等多个方面。
本次论坛将邀请多位知名教育专家、教授出席,与参加论坛的硕博士进行学术交流。本次论坛还注重形式和内容的双重创新,采用了多样的交流方式。在常规的报告与点评之外,另设辩论赛一场,以期掀思想交锋之高潮,组织对专家及硕博士展开对话,在学术交流中创生教育智慧,同时会让各高校以彩制展板及发放资料的形式展示自己学校的风采等。本次论坛还将编辑文集,并评选优秀论文数篇。
  诚邀长三角地区高校教育学科研究生参与次论坛,围绕主题提交论文。
  具体情况请点击相应栏目查看。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2007
长三角地区教育学研究生论坛组委会
   2006-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