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15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2014级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15-12-24   浏览次数 273

20151221日,高教所2014级博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会在文附楼502室进行。高教所眭依凡教授(兼职教授),阎光才教授、唐玉光教授、戚业国教授、韩映雄教授出席,博士生、硕士生十余人列席聆听。

 

  

答辩会伊始,刘佳、钟小林、陈琳、李永刚、宋齐明五位博士研究生依次围绕博士学位论文选题进行了陈述。刘佳的《基于教学效能的教师教学能力研究》围绕什么是教师教学效能,为什么要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影响教学能力发展的因素,如何促进教师高效能教学能力发展等几个方面进行陈述。钟小林的《高等教育立法完善:大学善治的视角》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改善我国依法治校的背景下展开研究。论文准备从政府、大学、社会三者的权力合理规制及有效保障的角度阐释大学善治,选取理论与实践互动的研究线路对完善我国高等教育立法进行路径探索。陈琳的《大学学科建设的历史演进与逻辑研究》是在《统筹推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背景下的探讨,选取J大学两个学科为案例展开相应研究,以此分析大学学科建设的理论、实际意义。李永刚的《高校人文学科毕业生的职业能力培养研究》,以非“211工程普通高校本科生为研究对象,计划通过问卷调查数据,结合访谈,梳理当前人文学科毕业生就业现状及影响因素,职业能力需求内容,并对如何为职业能力做准备进行探索性研究。宋齐明的《应用型本科本科生就业与职业发展能力实证分析》关注了当下普通本科高校改革和转型的热点问题,准备对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的途径及高校人才培养改革中的问题进行探讨。

  

  

 

随后,各位教授围绕研究关涉的选题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目标等方面进行了评价,并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博士生也针对研究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出了疑惑,并对各位教授的提问做出了回答。

  

  

通过此次开题答辩会,2014级博士生颇受启发,对研究中的学术规范问题、论文架构存在的不足等方面关涉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明确了后续研究开展的思路和方向。

(编辑:娄岙菲老师撰写:高教所2015级博士生徐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