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6级)

发布日期: 2016-02-29   浏览次数 2730


一、培养目标

(一)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献身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二)掌握高等教育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全面扎实的教学、研究的技能与方法以及具有创新性的、宽广的研究视野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熟练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具有运用外文写作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毕业后能独立从事高层次的高等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专业教学和高等教育管理工作


二、研究方向

1.高等教育原理

2.高等教育管理

3.高等教育政策

4.高等教育评估

5.教师教育研究

6.比较高等教育

7.学术政策与管理


三、培养方式和学习年限

(一)培养方式

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指导和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

(二)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四年,最长不应超过六年。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总学分18分)

博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学位公共课包括政治理论、外国语等公共必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至少修读6学分;学位基础课为学位必修课程,至少修读3学分;学位专业课(必修)至少修读4学分,学位专业课(选修)至少修读4学分。跨学科或跨专业选修课程至少选修1门,不少于2学分。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至少应取得19学分。

导师可根据专业培养需求和博士研究生已修读课程的情况,要求博士研究生补修一些先修课程。


五、科研成果要求

本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的科研成果须满足下列条件之一:(一)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SSCI、A&HCI收录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二)本人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文科一级学科权威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三)本人为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CSSCI收录期刊(含扩展版)上发表2篇学术论文

另,留学博士研究生在申请学位时须达到以下要求:以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公开发表2篇学术论文或以第一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在A&HCI、SSCI、SCI收录期刊发表1篇学术论文。

博士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科研成果达到规定要求后,方能提出学位申请。


六、中期考核

博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完成本专业课程学习,修满规定学分。

2. 开题报告审核。博士研究生第学年需要修满规定课程学分,需完成学位论文开题工作。院系和研究生院在第三学期初进行考核。

3. 上述(六)培养环节考核全部通过

中期考核通过后方可进入预答辩环节。预答辩的具体实施按《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预答辩实施办法》执行。


七、学位论文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是综合衡量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标志,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研究生独立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可以是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也可以结合科研攻关任务从事应用开发研究,但须有自己的见解或特色。博士学位论文应体现前沿性与创新性,应以作者的创造性研究成果为主体,反映作者已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以及在本学科上已掌握了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一般要用至少两年的时间完成学位论文。为保证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导师和院系应注意抓好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报告、课题检查等几个关键环节。

拟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博士研究生必须通过院系组织的论文预答辩。院系组织相关专业的教师、导师和指导组成员听取申请人全面报告论文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提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学位论文的意见和建议,并确定申请人可否如期参加答辩

根据学校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的要求,结合本专业的特点,本专业博士学位论文要求是:

(一)资格要求完成本专业培养计划的要求在读期间未出现违反法律、校纪以及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重大错误

(二)内容要求选题有较高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对理论研究与当前的改革实践有所突破研究主题明确思路清晰文献工作全面、扎实能够全面地反映论文研究领域内的成果及其最新进展无遗漏重要文献的情况能够反映出作者掌握高等教育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全面扎实的教学、研究的技能与方法以及具有创新性的、宽广的研究视野论文具有较高的创新性提出了创新的观点

(三)技术规范要求尊重他人知识产权严肃对待研究文献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能够完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论文逻辑结构合理文字流畅表达清晰有一定的表现力文字、标点符号及排版的错误率控制在万分之三以内


八、参考书目

本方案指定的专业基本文献阅读书目,各任课教师和指导教师可以基本文献阅读书目的基础上指定一定数量的专业拓展阅读书目。

基本文献阅读书目如下:

1薛天祥主编.高等教育学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薛天祥主编.高等教育管理学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3谢安邦主编.比较高等教育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4陈玉琨.教育评价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9.

5袁振国主编.教育政策学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1996.

6唐玉光房剑森著.高等教育改革论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7郑富芝主编.高等教育政策国别报告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8陈学飞主编.中国高等教育研究50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9教育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领导小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文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10[]约翰·布鲁贝克著.高等教育哲学M.杭州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

11吕埃格等著张斌贤等译.欧洲大学史(一、二卷)M.保定河北大学出版社,2008.

12查尔斯·霍默·哈斯金斯著梅义征译.大学的兴起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2007.

13艾尔·巴比著邱泽奇译.社会学研究方法基础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3.

14托尼·比彻,保罗·特罗勒尔著唐跃勤等译.学术部落及其领地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15布迪厄著杨亚平译.国家精英:名牌大学与群体精神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

16华勒斯坦等著刘健芝等编译.学科·知识·权力M.北京:三联书店,1999.

17R.K.默顿著,鲁旭东等译.科学社会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