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  2023年新闻动态

高教所举办佛年班“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向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发布日期: 2023-07-13   浏览次数 10

 710-11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成功举办2023年佛年班优秀大学生暑期线上夏令营活动。来自重庆大学、人民大学、河海大学、东北大学、广西大学、河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校的十三名优秀大学生参与了“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向的夏令营活动。

 10日上午举行了开营仪式。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进行致辞,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欢迎。往届优秀营员代表耿媛媛从个人经验出发,与营员们交流在华师大学习的所思、所想、所感。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老师对教育学部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介绍。程亮教授和陈霜叶教授分别做了以“教育学究竟是一门怎样的学科”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社会性后果”为题的讲座,并与营员们展开交流讨论。

下午,营员们依次进行自我介绍,拉近彼此距离,夏令营火速升温。在共同观看了高教所宣传片后,高教所师生与营员交流互动,解答了有关学业、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营员进行自我介绍)

李峰副教授围绕“科技人才研究:问题与前沿”进行分享,从科技人才的定义、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研究方向等方面对科技人才研究进行了系统介绍。

(李峰副教授讲座)

李梅教授对“高等教育国际化与拔尖人才培养”方向佛年班进行深度解读,从教师团队、课程设置等角度帮助营员们对佛年班有了更细致的了解。在师生互动环节,导师组耐心为大家答疑解惑。夏令营首日完美落幕。

(夏令营首日师生合影)

 711日姚荣副教授主持佛年班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第二日的活动。李琳琳副教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学科领域与研究前沿”的报告。李老师从高等教育学科、华东师大高教所及高教所硕士生三个方面,帮助营员们了解了不同学科时代高等教育的学科地位、学科特征及其广阔的研究领域,也进一步领略了华东师大高教所独特的气质与学术旨趣。营员们深受启发,争先恐后提出问题,积极与老师们互动。

(李琳琳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李峰副教授主持了上午场营员自我展示与点评。来自各所高校的营员们展现了优异的学术素养,从多元的学科视角阐释了自己设计的教育研究小项目或是曾参加负责的小课题。李梅教授、李峰副教授、刘皛副教授与每位营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专业的建议。

午休后,由刘皛副教授继续主持下午场自我展示与点评。八位营员就选题进行了精彩的阐释,均得到了老师们的肯定与专业性的建议。师生之间充分的交流与探讨,为本次夏令营活动增添了更多的活力与智慧思考。

(营员展示与师生研讨)

最后,老师们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有关推免招生、暑期备考等有关问题。

(营员展示与导师点评)

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营员们对华东师大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在活动中感受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夏令营的结束是新的起点,营员们对于未来攻读硕士学位充满憧憬!

(撰写:2023级硕士生季节、葛雅霓丨编辑:娄岙菲)


另附营员感言:

河北大学 张佳胜

两天短暂的相遇,我切身感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高教所和佛年班老师们浓厚的学术底蕴和开放、包容的胸怀。从交流中体现出老师们对教育前沿议题的关注,更彰显了老师们作为教育研究人的使命和担当!我喜欢这样的学术氛围,这对我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我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勇于创新和突破,期待未来能进入佛年班开启研究生活!


重庆大学 郑雅韵

在佛年计划的夏令营中,我感受颇深。作为跨专业来到教育学夏令营的同学,起初的我一直惴惴不安,但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包容让我打消了这个顾虑,而佛年计划的培养模式又极其强调多学科融合的视角,我也在这几天的讲座中领略到了教育学的魅力。最后一天的项目设计分享环节也让我收获了新的启发,助推了我个人的学习之路。期待与同学们和老师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一起为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而不懈努力。


河北大学 宋嘉颖

非常感谢华东师范大学能给予我此次机会参加佛年夏令营活动,在夏令营活动之中我遇到了非常优秀教师团体以及学长学姐们,还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或者各个学校的优秀本科生们。在他们之间我并不是最优秀的,我也在他们的身上,包括在汇报的时候看到了我自身存在的许多不足,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这也让我意识到,我需要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课题汇报的能力。并且在这次夏令营的过程中,我也体会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和学生的风采,希望有朝一日能够真正进入到贵校攻读研究生。


广西大学 傅奕心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华东师大高教所佛年班夏令营通过多形式且高质量的学术盛宴让我感悟到学术追求的广袤无垠。老师们的学术讲座和科研点评如清泉般流淌,启迪思维、拓展眼界,让我体味到了高等教育的深邃无边。与此同时,我结识了来自不同学校和专业的优秀同学,思想的碰撞激发出智慧的火花,在交叉学科的魅力中整装待发成为更好的自己。


河北大学 刘旋

两天的夏令营受益匪浅!程亮老师的讲座不禁让我发问“三年教育学专业的摸索前进,我是否真的理解教育学究竟是一门怎样的学科”;陈霜叶老师的讲座让我理解何为“教育研究的见微知著”;李峰老师的讲座更是让我知道原来“科技人才”也有大门道;李琳琳老师的讲座也让我领略到高等教育广阔的研究领域与前沿;李梅老师对于高教所和佛年班的介绍更是让我惊叹丽娃河畔这棵郁郁苍苍的雪松的自信、内敛、包容与沉稳……再次感谢各位老师和学姐们的精心筹备与答疑,如若有幸,期待在丽娃河畔再相见!


浙江工商大学 黄璐莹

作为一名跨专业的学生,深深感受到了华东师大高教所的包容性与多元化。短短几天,收获颇丰。尤其令我受益匪浅的是与导师组的交流,他们给予了我悉心指导和宝贵建议,开拓了我的学术视野,帮助我在研究方向上更加明确和深入。导师组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成为我在学术道路上的指南针,使我更加坚定了追求教育学研究的决心。感谢佛年夏令营为我们提供了这样宝贵的机会,让我在学术成长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河北大学 林一瑾

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我不仅了解到了高等教育的前沿研究,更全面感受到了高等教育的跨学科性,从而对高等教育拥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此次夏令营经历定将激励着我不断向前,扩充知识储备,提高研究能力。最后,特别感谢各位老师们和学姐们精心筹备的夏令营活动,期待与大家在丽娃河畔再次重逢!